带你逛逛智慧乌镇

作者:陈 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12-18 11:48:30

数天采访下来,记者发现,“智慧之光”闪烁在这个江南小镇的每个角落。

“智慧”的基础是网络基础设施。走进会场所在的乌镇西栅景区,手机自动连接免费无线网络,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字“快”,WiFi网速达到每秒20兆,4G网速更达到了每秒240兆。为本届大会提供网络和通信保障的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副总经理张涛告诉记者:“我们在乌镇建设了一张高速光网,好几条万兆出口直接到乌镇、千兆到楼宇、百兆上桌面,代表了全国网络基础设施的最高水平。”

搭建在高速网络上的是丰富多彩的应用。乌镇有全国第一家互联网医院,没有挂号室、诊室,只有一间间摆着电脑、配有摄像头和耳麦的小房间。互联网医院的工作人员陈靖远告诉记者,医院的核心业务是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在线诊疗和医生与医生之间的远程会诊。“通过远程就诊系统,患者可以用手机或电脑,直接与遍布全国的20万名医生远程预约、文字或视频就诊,在线支付就诊费用和购买药品。”

和乌镇的普通居民一样,记者也尝试使用了乌镇的智能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只要在微信上关注“i单车”,按照步骤简单注册后,在线缴纳200元押金,扫描自行车停放点边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在26个自行车租赁点提取自行车。居民曹志勇告诉记者,乌镇现在有800多辆自行车可以租用,2小时之内免费,之后超时1小时1元,“不用时就直接在微信上取消,押金就会自动退回”。

除了智能应用之外,走进乌镇还能随处体验到浓浓的互联网氛围。在乌镇子夜路,有一家互联网咖啡馆“金融咖啡”。这家由旧日服装加工厂改建而成的咖啡馆,已经成了乌镇互联网创业者的聚集之地。“一层是咖啡馆,二层是项目路演大厅,三层是孵化器。”CIFC(中国互联网金融联盟)创始人王斌告诉记者,这是“金融咖啡”在北京中关村之外的全国第二家门店。为什么不选择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王斌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互联网的各种资源和人才快速集聚,他看好乌镇的未来。(经济日报记者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