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了

作者:秦海波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12-18 11:48:30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一展区的大屏幕上,滚动着一连串蓝色的数据,不到10秒钟,这些蓝色数据汇聚成了一张中国地图,一组组公路物流数据实时跳动。工作人员讲解说,传化集团正为中国450万公里的公路网搭建一整套运营系统,并通过该系统运转5.2万亿元货值的货物。“产业互联网时代已悄然来临,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已是一种趋势。”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

在乌镇参会的亚信集团执行董事长田溯宁持相同观点,他认为随着“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提出,互联网将从改变消费者个体行为,走向改变各个行业、政府乃至全社会。“可以说,大数据以及产业互联网时代才刚刚开始。”

过去的20年,我国的消费互联网取得了迅猛发展,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但是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和美国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云服务的渗透率和中小企业互联网的使用率这两个指标上。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有效汇聚资源推进共享经济成长,已是必然之选。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是互联网从消费、服务领域进入制造业的历史节点,将为中国企业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重要抓手。

创新正在驱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加速迈进。目前,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意在通过网络、传感器等技术,实现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产业。德国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将生产设备联网,灵活智能地配置生产要素,将制造业向高度智能化转型。我国正处于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关键时期,产业互联网将给转型升级注入全新活力。

在乌镇参会的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未来互联网将逐步向产业领域拓展,通过在生产、交易、融资等环节的网络渗透提升生产效率,创造更高价值的产业形态。未来产业的互联网应用,绝不仅仅是在供应链和产品销售方面,还包括整个生产制造环节如何实现网络化、如何适应大规模的个性化生产、如何做到低消耗和低成本,要考虑到整个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充分发掘用户价值并提升用户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大数据显得尤为重要。田溯宁感慨道,抓住此次产业变革的机会意义重大。“以前的规则全部是由西方发达国家制订的,从过去的国际海洋公约,到WTO,到电信ITU,再到互联网域名分配等。我们中国今天应该率先发起国际大数据的组织。”(经济日报秦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