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安全的自由,人人皆为囚徒

作者:郑一格(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12-18 11:48:30

作为全球化的高级形态,互联网空间从一诞生起就被人类社会寄以厚望。人们期望着在全球网络的“地球村”,能够超越现实政治中的利益纠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公正与自由。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互联网技术对于现实秩序的冲击,常常被一些人作为自由与进步而加以肯定,其所带来的无序与混乱,则往往被轻描淡写地表达为“自由与进步的代价”。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网络世界并不是一个理想主义的乌托邦,相反,现实社会中的资本与权力,正在牢牢掌控着互联网世界,并将互联网变成攫取私利的野蛮丛林。对于那些拥有技术优势的强权而言,自由已经异化为肆意捕猎的特权,而那些网络世界中的弱者,则成了总是付出代价的一方。

黑客窃取、病毒攻击、颠覆宣传,已经成为网络世界里的新常态,而这种没有秩序的自由甚至也逐渐让那些捕猎者成为更疯狂者的猎物。西方世界用互联网制造了阿拉伯之春,而现在伊斯兰国也正在通过互联网将恐怖与混乱带回西方。重建网络世界中的秩序与安全,平衡网络世界中的自由与主权,让互联网成为一种正义、平等、有序的全球化,已经成为当代互联网发展所必须解决的问题。因为没有安全的自由,只能制造人人皆为囚徒的地狱,而不尊重主权的网络,只会把网络异化成为国家间你死我活斗争的新战场。“乌镇大会”正处在这样一个历史的节点之上,它要为网络世界提供一个重建的机会。重建所有人都渴望的平等、正义、安全与秩序。

中国在这样一个重建的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承担起引领者的角色。原因在于:

其一,网络世界的重建首先是观念的重建。网络世界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以自由主义为内在精神气质的网络世界,对于网络空间日益增长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民粹主义乃至黑客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处于欲说还休的困惑之中,只有责任意识、集体意识、道德意识才能厘清这种困惑。

其二,网络世界重建离不开权力的平衡。不受制约的霸权不可能提供公正的世界秩序,也因此难以真正动员起国际社会中有效的集体行动。之所以全球社会在治理网络犯罪中长期难以尽如人意,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往往在治理的过程中谋求私利,双重标准。崛起的中国在一定意义上,恰恰可以平衡西方的网络霸权,从而建立起一个各方更为认同的和谐秩序。

其三,网络世界的发展离不开现实世界的支撑。电子商务、注意力经济正在成为网络世界最重要的物质基础,而这个基础的牢固与否其实与实体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在世界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西方经济低迷不振的今天,中国经济的增长与繁荣能够为全球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提供持续的机遇,进而最大限度地构筑全球网络世界。

网络世界需要从霸权的丛林世界,变为数字化的命运共同体,在此过程中,中国需要展现自己的力量。因为相比于大国林立、既得利益解构高度固化的现实国际社会,在数字化的全球社会中,中国拥有更大的空间与更多的机遇去展现自己作为一个现代化大国的治理才能,去获得一个具有天下情怀的大国应有的权威,而这个权威也终将由网络辐射到现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