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习近平对互联网发展的关切和情怀

作者:冯家胜 来源:中青在线
2015-12-18 13:42:35

【乌镇峰会大家谈】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习近平对互联网发展的关切和情怀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新华网12月16日)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全文三千多字,篇幅不是很长,但短小的篇幅里,却包含着丰富的内容,有重要的互联网发展思想和战略构思;包含着一个大国领导人,站在未来世界互联网发展的高度,放眼世界的博大情怀;包含着国家最高决策者对互联网非常科学的认知,阐述了互联网发展可行的路径,透析出中国的责任和担当,表现出大国风范。

习主席的演讲,有激昂奋进,“纵观世界文明发展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站在战略的高度,分析互联网的发展,指出“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

有娓娓而谈,“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像与他人“唠嗑”一样,语气平和却用意之深刻。“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水平,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

但言语之中,透露出中国对互联网发展的关切,关注这一新鲜事物的发展,把互联网应用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工作中,用“互联网+”促进中国经济的快速、稳步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把这先进的成果,推广应用到世界各地,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实现互通互联,全球共享。

当然,对于互联网发展存在的问题,习主席也是非常关心,语重心长地指出“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习主席不但站在本国的立场,而且站在世界发展的高度,呼吁世界各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语言之恳切,态度之坚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中国愿意做领跑者,不但自己要发展互联网,而且还把已取得的成果与世界各国分享,共治共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打造互联网共同的家园,让世界变得更美丽,让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