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咨委委员为互联网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来源:新华网
2015-12-19 01:05:03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徐倩)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同一天,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下称“高咨委”)正式成立,并举行了高咨委首次会议。会议通过了高咨委章程,产生了高咨委联合主席马云和法迪·切哈德。

广纳各方良言和智慧,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献计献策,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提供智力支持,高咨委的成立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的一项重要举措。

31名来自政府、企业、学术机构、技术社群等,具备国际知名专业声誉的首届高咨委委员,在本次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畅谈世界互联网发展大势,为中国互联网发展贡献智慧。

高咨委委员为互联网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12月18日,马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发表主题演讲

谈到互联网发展大势,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互联网技术刚刚过去20年,未来30年才是互联网进入应用的最佳机会……互联网是人类共同发展的机遇,互联网给人类带来巨大价值的同时,也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冲击,但我们更相信,每一次巨大的冲击、每一个巨大的挑战,都是人类进步完善的机会。

对中国互联网未来发展前景,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法迪·切哈德说,中国有着全球最多的网民,有着一个生机勃勃、富有创新和竞争能力的互联网产业。中国正在逐渐发挥全球互联网治理讨论中的领导作用。一个真正有包容性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没有中国的参与是无法建立的。

高咨委委员为互联网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总裁法迪·切哈德致辞(王坚颖 摄)

著名智慧城市专家、中欧政策对话支持项目主任克里斯·布朗,同样十分看好中国互联网发展潜力。他说,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已达美国人口的两倍。然而,目前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约为49%,在英国,这一比例为92%,可见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仍有很大潜力。同时,中国在物联网发展上也大有作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M2M(终端对终端)市场,拥有最大数量的M2M连接,已成为物联网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谈到习近平主席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的5点主张,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习近平这五点确实非常重要,告诉我们如何构建一个互联网的秩序。互联网这个“全球村”目前处于巩固扩张阶段,如何从数量经济转向质量经济,就需要更好的治理结构促进它健康发展。互联网的“无政府状态”对于任何社会都是不利的,如何构建互联网秩序,中美两大国应当负有最大责任。

对习近平主席谈到的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问题,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说,在网络治理方面,我们常说‘求同存异’,归根结底是为了维护信息社会多样化发展的生态环境。推进互联网治理改革的驱动力是互信,只有互信,才能共享信息,降低信息不对称;也只有互信,才能敞开胸怀,群策群力,共同制定政策和规则,实现共治。

谈到“一带一路”上的信息合作,高咨委委员会成员、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大使加尼姆·希卜里说,“一带一路”是个世界性的项目,加强沿线国家信息合作,关键是将互联网的工具性作用发挥到最大。

谈到5G技术未来的商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说,从全球来看,今年刚推出一个5G愿景,定义了5G的八种能力和三种应用场景。2018年底制定5G标准会出第一个版本,2019年会有一个完整的版本,这个版本会提交到国际电信联盟。所以从目前来看,5G真正的商用,最早的时间是2020年。

对下一代互联网出现的形式,“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预测,新的互联网形式将首先出现在工业上,以制造业为主,就是现在大家说的工业4.0,然后再进入各家各户,影响每个人家里的各类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