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行业先锋】邬贺铨:给总理出“考题”的互联网导师

来源:央视网
2015-12-19 01:18:22

【中国梦实践者-行业先锋】邬贺铨:给总理出“考题”的互联网导师

他是总理点名会见的四位中国互联网精英中唯一的院士,短短8分钟给总理出了四个“考题”;他在首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40分钟主题演讲,被马云称为“院士单口相声”;他是国内最早从事数字通信技术研究的骨干之一;他是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他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

1994年4月20日,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中国正式与国际互联网接轨。这背后,邬贺铨及其同事们,为了中国互联网的接入,准备了整整15年。1979年,邬贺铨在成都邮电部五所,主持开发出国内第一个60路复用设备;随后,研发中国第一套SDH设备,为日后他最早从事的ISDN(“一线通”上网技术)的研究打下基础,此后,作为项目和总体设计负责人完成了ISDN 2B+D和 30B+D NT1的开发,也即完成了“七五”攻关任务。

【中国梦实践者-行业先锋】邬贺铨:给总理出“考题”的互联网导师

中国人从最早的拨号上网,到ISDN一线通、宽带ADSL、光纤入户、3G网络、4G网络、移动互联网,乃至今天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邬贺铨他们面临更多的是对“过去自己”的一次次颠覆。

2003年,中国还没有听说3G的时候,作为战略研究者,邬贺铨便组织起草了一批互联网基础研究的课题,其中,包括无线互联网研究的方向。同年,作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起草组成员,他提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的重大专项,项目定位就是3G、4G,甚至5G,这一预算达到500亿的项目,预计历时14年。纲要2006年颁布,预计到2020年,将中国建成无线通信强国。

【中国梦实践者-行业先锋】邬贺铨:给总理出“考题”的互联网导师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网络规模、网络用户数全球第一。这位和互联网事业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古稀老人说,中国互联网20年的发展让他有三个没想到。

“挑战机遇同在,风光风险共存,未知多于已知,永远都有故事,颠覆不是新闻,一切皆有可能。” 这是邬老对互联网在中国发展20年最真切的感受,但他说这是现在总结出来的,1994年中国作为第77个接入国际互联网的国家时,他根本没有想到在20年的时间里,中国迅速崛起为互联网大国并向互联网强国迈进。1994年的网速最快只有十几K,而现在一些家庭带宽已达到20M,在往百M发展。1997年我国第一次统计网民数量,当时只有60多万网民,到2008年的时候就接近了3个亿,相当于美国人口总数,现在已经接近7个亿,约占到全世界的五分之一。我国手机用户13亿,普及率达到95%,手机上网人数超过一半以上。微信各种各样的APP,已经非常丰富。另外移动互联网跟物联网的结合,现在可穿戴终端的大量出现,在继续拓展消费互联网发展的同时开启了产业互联网的历程。

邬老说除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还让他没想到的就是中国出现了这么多世界级的互联网大企业,2014年世界前十大互联网企业就有四家是中国企业。在搜索引擎上,百度已经在中国市场占第一位,在电子商务上阿里占第一位,在社交网络腾讯占第一位,他们不单在中国占有位置,那么像阿里啊,腾讯现在也开始向国外发展。

最让邬老想不到的是,国家对互联网事业的发展的越来越重视。习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让邬老感慨:“从来没有一个国家领导人,站的这么高评价互联网,为互联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如果说以前更多关注自身的发展,那从习主席的讲话看到,现在已经走向世界,不仅关注自身发展,还希望希望带动全世界一同发展。”

邬贺铨年逾古稀,仍在创新,就像互联网发展永远有新的业态出现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