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专家谈】世界互联网大会力促产业融合发展

作者:张周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9 06:58:37

【乌镇峰会专家谈】世界互联网大会力促产业融合发展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圆满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互联网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可见互联网发展已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互联网发展从外部经济发展的“一带一路”,到国内产业转型升级,这两项“十三五”重点发展规划中将起到关键性作用。“一带一路”在互联网的配套下可以更好地互联互通。

2015年以来,国家对于信息经济、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互联网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等尤为重视,相关政策文件相继发布。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提出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旨在发展互联网新兴产业的同时还要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国家顶层设计下,互联网应用领域不断扩展,互联网各领域发展迅猛,预期互联网大会后,相关政策支持仍将继续出台。(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政府事务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