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专家谈】互联网大会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的新机遇

作者:曹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9 06:58:37

【乌镇峰会专家谈】互联网大会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的新机遇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落下帷幕。回望大会盛况,一项重要议题是互联网与经济。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转变经济结构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如何通过互联网整合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互联网大会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新机遇。本质上,互联网经济是颠覆传统产业的模式一种新思路、新方法,是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在互联网新形势下的一种重生、革命。其必然带来商业文明的重建,代表一种“商业民主思维”的崛起,它所颠覆的是强调控制、标准、国际化的“工业时代文明”。

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的召开,会加速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科技创新在中国的应用,将带来新的一轮制造商力迭代与制造商关系重构,也必然会带来人类制造商与生活效率的提升。

互联网也将成为社会最重要基础设施之一,互联网产业化、产业互联网化将是中国商业未来的主旋律,大量传统产业面临互联网改造升级、产业升级与流程再造。

近期,“供给侧改革”无疑成为中国宏观经济的一大“热词”,而“供给侧改革”的两个落脚点就是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金融,供应链是连通生产端与消费端的“任督二脉”。供应链有望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下一个风口,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有助于提升供应链的重要地位。

对于今天的实体经济来看,绝大部分仍然停留在仅仅是做个网店、微店、APP等营销和销售阶段;而真正的互联网经济,是实体在供应链应用的基础之上,创造新的价值,创造增量这个增量,一方面包括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而非当下电商恶性低价竞争),另一方面也包括获得更低成本的金融资本。这些也是互联网大会的参与者们接下来需要思考的几点问题。

电商最终要回归到实体经济,当下的电商更多是从消费端来刺激需求,从而驱动销售、生产,而现在的供应链则更多是从有效管理供应着手优化。不仅供应链管理是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而且供应链金融也是传统银行业、金融业转型的必经之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曹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