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乌镇声音”勾勒未来互联网蓝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9 06:58:37

【乌镇峰会大家谈】“乌镇声音”勾勒未来互联网蓝图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于昨日在美丽的水乡乌镇落下帷幕,并取得圆满成功。各界嘉宾真诚交流,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他所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无疑为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勾勒了更加明晰的蓝图,唱响了网络空间激昂有力的“乌镇声音”。

作为拥有6.7亿网民、网站总数400多万的互联网大国,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潜力巨大。如何让互联网更好地助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是当下互联网研究的热点问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大会主题恰好说明了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习近平提出的五点主张,在大方向上为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也凸显了中国对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让世界更多的国家和人民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便利与机遇的决心。

首先,基础设施建设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必备条件。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互联网建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甚至比之发达国家也不逊色。但中西部以及广大农村地区的网络普及率仍有待提高,还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可以开发。让互联网惠及更多的人民,也成为了我国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之一。

从世界范围来讲,互联网在一些贫困国家和落后地区发展相对滞后,全球互联网生态系统的不平衡可能进一步拉大各国发展程度的差距,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数字鸿沟”。习近平主张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并承诺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体现了中国以负责任的大国姿态为发展中国家互联网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各国之间进行文化交流和沟通,平等对话,互惠共赢。习近平提出的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是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由此未来的互联网文化发展路径也清晰起来。

习近平提出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我们可以分析两个关键词:网络经济和创新。除了电子商务可以为经济发展作贡献外,互联网也可以推动产业升级转型,还对国家的重要战略有着巨大作用。例如“一带一路”战略通过互联网建设,可以加强沿线国家的交流沟通,更好地实现互惠共赢,“共享共治”。

而创新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十三五”的一大亮点。网络经济代表着新型发展模式,把创新与网络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可以让网络经济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

此外,建立起公平而高效的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规则,推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需要按照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方向进行。网络安全得到保障、公平正义得到彰显,未来的互联网才能获得更健康的发展。

互联网时代正在来临,建设网络强国,为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勾勒出美好的未来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习近平的五点主张,深刻阐明了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态度。让我们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满怀信心地迎接中国互联网新时代的挑战,将“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互联网中国梦变为现实。(郭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