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大咖和网友怎么看乌镇峰会?

作者:苗珊珊 来源:中青舆情监测室
2015-12-19 08:49:20

各国大咖和网友怎么看乌镇峰会?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5点主张。演讲引起与会嘉宾的强烈反响,一些境外网友也纷纷为峰会点赞。

点赞习近平主席的战略眼光

布莱耶资本创始人兼CEO吉姆·布雷耶表示,习近平主席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的5点主张,对于互联网发展的未来非常重要。“我非常欣赏习近平主席关于互联网发展的长远的战略眼光,能够对互联网科技发展提出10年或20年的长远计划,这是我在美国或其他国家的领导人那里,从来没有听到过的。”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安德鲁·路易斯认为,“如果要实现互联网的安全,必须所有国家都能够达成共识,各国都应该放弃自己的强权或霸权。”

英国网友雪琳·贝茨认为,习近平主席长篇幅的脱稿演讲,非常棒,太赞了。主旨演讲内容体现了中国领导人思想开放,彰显出大国的气度和风范。“我很喜欢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命运共同体’一词。文化是没有国界的,互联网为传播优秀文化提供平台,现在我更有信心,通过互联网使更多人关注徒步慈善活动,促进各国间的文化交流。”

各国大咖和网友怎么看乌镇峰会?

称赞中国互联网发展迅猛

韩国浦项科技大学崔永根博士认为,中国互联网特别是移动通信领域发展迅猛,微信和淘宝等中国移动平台的电子商务功能走在了世界前沿,其简单便捷性远远领先于其他海外竞争对手。中国互联网的未来更加令人期待,将会有更多像阿里巴巴一样的互联网企业应运而生。

Facebook网友“HemKaucha”认为,“虽然互联网可能是无边界的,但每个国家都有处理互联网发展与管理的方式方法,而中国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并且向外界敞开大门”。

看好世界互联网峰会

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理查德·泰勒认为,“人们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对于互联网的治理也都有不同的看法和期许,举办国际会议让大家讨论要制定怎样的规则来满足不同的需求,这是很必要的。只有全世界共同努力,互联网才会变得更好,这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认为中国的重要性还会加强,这次峰会将影响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互联网的发展会有长足显著的影响。”

韩国首尔网友“Shin Yeon Sim”认为,(乌镇)古镇现代化了,也就更能贴合国际化,更与世界接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明认为,当前,行为准则与发展模式是全球网空治理的核心议题,准则决定网络空间各行为体的关系与格局,模式决定网络空间的运行方式和发展方向。无论网空行为准则、还是网空发展模式,政府角色定位都至关重要。习主席关于网络主权的相关论述表明,中国政府承认主权平等公认的国际准则适用于网络空间,也致力于探索符合网络特点的多边网空治理模式。

网络主权是国际政治现实的必然,网络主权意味国家网络责任。目前,国际社会基本达成一致,不能放任网络空间成为“蛮荒的西部”,这需要主权国家制订国内、外网络政策时,既要维护本国网络安全,也要全球网络空间稳定。7月,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巴西、韩国等20个国家代表组成的联合国信息安全问题政府专家组(UNGGE)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报告,各国首次同意约束自身在网络空间中的活动,具体包括不能利用网络攻击他国核电站、银行、交通、供水系统等重要基础设施,以及不能在IT产品中植入“后门程序”等。在承认网络主权的前提下,各国政府才能更好发挥管理职责,并积极推进国际网空治理进程。

同时,网络主权不排斥多方参与网络治理。网络主权不等同于政府网络控制。有人担心,强调网络主权将鼓励政府严格管控国内网络,进而导致全球互联网的分裂和碎片化。其实,网络主权是对国家管理网络权力的尊重,网络主权原则并不意味着放任国家滥用管理权力。如同国家主权并不必然导致国家暴政,网络主权也不能与网络控制划等号。因此,网络主权的执行就至关重要,国际社会应共同探讨网络主权施行的规范和原则,以防止网络主权被滥用,维护开放、统一的全球网络空间。

在全球网络治理过程中,“网络主权”可能遭遇各种问题和挑战,也可能会被某些方面误解乃至排斥。但更多人相信,尊重网络主权将推进全球网空治理进程,网络大国必须承担起相应责任,携手探索“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网络社会。

中青舆情监测室原创作品,欢迎转载,转载请标明出处,并告知小编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