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百年老字号IBM的创新DNA助力中国实现网络强国梦

作者:许璐娜 来源:央广网
2015-12-19 11:31:50

央广网乌镇12月18日消息(记者许璐娜)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作为此次大会上最老的“百年企业”,104岁的IBM,在年纪上远远超过了TABLE(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小米、360)的“年龄”总和。

但这家已过百岁生日的公司,某种程度上也是“最新”的公司,因为他正处在转型变革期。

今年8月11日,IBM新掌门人——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在媒体面前亮相,并带领他的领导团队介绍了IBM中国的新战略。

作为IBM大中华区第一位本土背景、非IT出身的掌门人,陈黎明正在给IBM中国带来不同以往的新气象。他表示,IBM要做“中国合伙人”,加强与本土企业的技术战略合作,提升中国的技术创新能力。

【乌镇峰会大家谈】百年老字号IBM的创新DNA助力中国实现网络强国梦

央广网记者采访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

陈黎明出生于新疆石河子,本科毕业于石河子大学,出国留学后进入跨国公司工作。今年2月加入IBM之前,他已经在石化行业工作了20年,最后的职位是英国石油中国区总裁。

作为IBM为数不多的空降高管,陈黎明并不是来享福的。如今IBM中国正面临着诸多挑战:中国宏观经济状况不佳,使得跨国公司在华业务增长乏力; IBM处于转型期,业务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值得注意的是,陈黎明此前毫无IT行业的工作经验,这与当年带领IBM走出低谷的前CEO郭士纳十分相像。

“本土”、“跨界”,或许正是这种不寻常的特质,使得陈黎明被选中作为IBM中国的掌门人,被期待着赋予转型中的IBM中国新的思路和新的想法。同时,在跨国公司高管中难得一见的大陆口音,也会让政府、客户、合作伙伴更感亲切。这为本就始终面带微笑的陈黎明,更增添了亲和力。在本届乌镇峰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中,“大气污染的预测和管控系统”——绿色地平线计划亮相IBM展台,吸引了很多来宾的目光。在众多媒体的包围下,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这位百年老店的新掌门人。

记者:您今年是第一次来乌镇大会还是去年也来了?

陈董事长:我个人是第一次,IBM不是第一次。我来IT行业的历史比你还要短,所以我比你年轻(笑)。

记者:作为百年老字号,IBM自身也在转型的过程中,您对IBM整体转型策略有怎样的构想呢?您上任之后,最主要发展方向或者业务板块是哪些方面?

陈黎明:IBM在中国经营了三十多年,可以说在这个领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但是世界在变化,我们也要随之而变。因此在今年8月初,我就向媒体正式宣布了我们在大中华区的一个战略部署,第一是要巩固我们在核心领域当中的地位,比如在大型主机及软件系统方面,我们有几十年的经验,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继续去深挖潜力,服务好现有客户。第二要做好转型,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和安全等领域转型。当然,这也是随着集团的宏观计划转型而转型。而从IBM大中华区来说,我们还有一些更加具体的项目,比如技术合作伙伴项目,就是完全针对中国所打造的一个项目,另外就是绿色地平线项目,也是我们在中国转型的战略之一,因为这完全是由我们自己的科学家针对中国国情研发的,当然还包括其它物联网之类的。第三是大胆尝试创新领域,目前在很多领域IBM的产品不适合中国国情,比如有一些东西,恐怕中国政府会告诉你还没有开放,但是我想不去交流不去沟通永远不知道可不可行,通过交流、互动,也许就可以找到一些可行的方案,所以在这些领域我们也会做一些大胆的尝试。

除了这三个我们称之为业务发展的战略支点外,我们还在积极巩固我们与政府间的,与合作伙伴,与客户之间的互信关系,我一直认为建立互信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们也希望重新打造我们的人才计划,最后也是最关键的要练好我们的内功,简化流程,使得我们能够更加敏捷地去应对快速的市场变化。

记者:您刚才也提到,您在IT行业从业经历不是特别的丰富。作为非IT出身的掌门人,您是怎么看待以后可能会带来的挑战?

陈黎明:中国有句古话讲,隔行如隔山,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知道这句话。但是它下面还有一句话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叫隔行不隔理。各行各业的道理是相通的,就像中国的哲学思想当中有很多的内容都体现了这样一种思想,比如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一通百通,所以隔行不隔山,对于一个行业的了解,有助于我了解另外一个行业。当然了光了解道理还不行,还要了解更多,比如技术层面、管理方面,也是我需要学习的。我经常讲,这个世界未开设的专业有很多,一个人在大学能学到什么东西固然重要,大学毕业能学什么东西更重要。

记者:作为一家百年老店,IBM经过了很多次转型,怎样去保持这种创新的活力,在体制上和组织架构上,怎么去做到能够让一家百年企业还这样一直保持创新的活力?

陈黎明:创新是IBM DNA的一部分,了解IBM的人会知道,IBM最早先的是一个制表公司,IBM还做过什么?还做过称肉的磅秤,也做过计算尺,也做过打字机,也发明过很多各种各样的产品,之所以从最早的制表公司转型到最后变成今天这样一个公司,其实都是不断创新的结果。比如在1962年,IBM当时首席执行官叫小沃森,他决定要搞一个大型的服务器,两年后IBM就推出了360第一个大型主机。360大型主机的基础架构,据我所知一直到今天都在使用,当时要投资多少钱,要投资50亿美元。1962年的50亿美元,大概相当于今天的四百亿美元。如今大型主机已经不再是360了,我们现在已经做到Z13了,中间经历了很多代,但是这个大型主机本身依然在服务于市场,服务于千家万户,服务于你们每个人,大家都受惠于当年我们的这些先驱们,他们创造出这样一款产品,以至于我们今天还能够继续得到广泛的使用。所以创新是IBM这个DNA一部分。

另外,我想IBM还有一个DNA,就是变革。我们首席执行官曾经说过一句话,说变革是我们每一代IBM人的责任,今天轮到我们了,以至于我们今天也要进行这样一个变革,变革本身也是需要创新,产品的创新、思想理念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IBM也在做着自我挑战。

记者:您这次在互联网大会里主要发言的主题是什么?话题交流了之后有收获吗?

陈黎明:话题主要是围绕智慧城市。相信你们都了解,智慧城市这个概念本身就是由IBM在2008年所提出的智慧地球派生出来的概念,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各种各样的智慧概念都出来了,从智慧餐厅到智慧医院到智慧旅游,到智慧家居。这都是对当时IBM所提出的智慧地球这一概念的极大丰富,使它变得更加饱满。最终会因为各种各样的智慧放在一起而形成完整的智慧地球的理念,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看到智慧城市的理念能够家喻户晓,能够取得这样好的一个成绩,我感到非常高兴。第二就是在做智慧城市一个项目的时候,我想我们永远要记得它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统一规划,逐步实施,或者从一个子系统开始,最后形成完整的体系。无论采用哪种模式,归根结底就是要为市民提供,比如更清洁的空气,更安全的出行,更便利的生活方式,更幸福的生活。所以无外乎是这么几个方面。

记者:说到更清洁的空气,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刚才提到的绿色地平线项目吗?

陈黎明:绿色地平线是IBM跟北京市环保局合作的一个项目,绿色地平线究竟在未来要采用什么样的合作模式,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理清。因为某种意义上来说,IBM采用了我们自己最核心的技术,但是这样一个项目,仅仅靠IBM去做,未必能够有效地落地,我们可能需要跟政府合作,或者跟一些企业去合作,各种可能性我觉得都是存在的,都不能排除。

当前,IBM在中国的定位是要实现‘与中国同创’,要成为受中国政府、企业信任,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落地献策献力的忠实合作伙伴。 2016年将是IBM与我们的客户一道探索认知时代、助力中国的产业和行业变革的重要一年。无论是专注于以认知计算为代表的创新技术,或是围绕IBM核心信息技术的一系列科技合作,我们让市场看到了IBM正以更开放、更创新的态势协助中国企业打造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中国信息产业发展,从而更好地满足中国和国际市场需求。IBM有信心凭借自身在创新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行业覆盖与洞察上的资产与能力,携手中国企业、产业、政府,通过联合创新,共同推动‘互联网+’战略的落地,助力中国实现网络强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