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以公平正义主导互联网治理

作者:国平 来源:央视网
2015-12-19 17:18:56

仲冬时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中“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的主张,获得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称赞。

当前,全球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有的奉行“双重标准”,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有的依仗技术优势对别国“横挑鼻子竖挑眼”。同时,缺乏监管协调的互联网灰色地带还在蔓延扩大。需要清醒认识到的是,在网络空间,已经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无论什么样的问题挑战都需要大家共同面对、一起解决。互联网是人类的新空间、新领域、新家园,需要新思想、新规则、新秩序。弱肉强食、以邻为壑的做法决不能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联网时代延续。

中国对构建公平正义的互联网治理体系有多重视?跟着习近平的足迹就能看出:盛夏时节,他在巴西呼吁,“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金秋时节,他在美国表示,“中国倡导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网络公共政策”。这些,不能不让人感叹中国领导人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的不变初心、不懈努力。

一个以公平正义为底色的互联网治理体系怎么建?这一次,习近平在乌镇给出了务实的中国方案。谈目标,“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讲原则,“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给办法,“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有目标、有原则、有办法,一个新的互联网治理体系构建蓝图已然初步成型。

“当今世界,每4个网民中,就有一个是中国网民,中国理应肩负起网络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乌镇平台,体现了中国矢志让全球互联网治理闪耀公平正义之光的努力。(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