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长期发展积蓄更强实力(国际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12-21 11:35:40

只要辅以灵巧的经济政策,中国所能做到的就不仅是避免硬着陆,而且是为长期发展积蓄更强实力

中国当前面临三个挑战。首先是如何从超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但更加成熟的经济增长,二是克服过去一些投资效率不够高的问题,三是实现金融现代化。应对这三个挑战担子不轻,但都是可控的。

没有任何理由担心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相反,这是个自然过程。甚至可以说,这是成功的标志。未来,中国的增长将依靠生产更好而非更多的产品,靠提高劳动生产率而非雇用更多工人,靠推动创新而非更多资本投资。这种转变理所当然。其他成功的发展中国家如韩国也经历过类似阶段。不过,这样的过渡不能太急,否则会产生风险。

在我看来,中国完全能避免经济硬着陆。中国有着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没有的优势:中国能动用宏观经济政策的几乎所有杠杆来激发需求。中国有经常项目账户盈余。它不依赖于外国资本的净流入,抵御热钱突然外逃的能力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强得多,而热钱外逃是加剧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重要因素。高达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舒适的缓冲。最重要的是,中国有很高的居民储蓄率,在适当政策激励下,这一庞大的金融资源将支撑经济再平衡。由于通胀率低,中央银行能够在有需要的时候,使用货币政策或信贷政策工具来提升总需求。相比之下,有经常项目赤字的国家不能如法炮制,因为一旦这么做了,汇率就会崩溃,通胀率暴涨。中国能使用刺激政策,在转向较低经济增速的同时避免硬着陆。

真正的挑战,是如何在设计刺激政策时将负面影响最小化。盲目的城镇化建设是不足取的。长期来看,铁路、地铁、下水排污管道等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将产生更大效益。在改善医疗体系方面投资,或者扩大养老金制度也是很好的选择。如果劳工阶层无需担心退休后的生活,他们就愿意多花钱,增加消费者需求。

过去通过粗放式扩大信贷来推动需求的做法,产生了一些浪费,一些地方政府负债较重。在减少上述债务的同时,需要鼓励地方政府更好地利用资源。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推出了相关举措,这些措施可以进一步扩大。地方收入需要更多依靠所得税和销售税,减少对土地出让金的过度依赖。这样做能防止房地产过热。

金融体系现代化是个现实问题。有着良好监控的市场能提高金融利用效率。经济越发达,就越需要一个开放的金融市场来引导资源利用最大化。金融市场能上涨,也能下跌,这是其本性使然。在金融市场自由化过程中,很多国家都吃过苦头,8年前美国就遭遇了次贷危机。当资产价格上涨超过经济逻辑所能解释的速度,结果是跌得更疼。

关于细节的讨论高度复杂,但中国的经济政策总体走向可以是这样:临时采取刺激政策避免硬着陆,制订措施防止刺激政策的负面影响,在限制杠杆的同时继续金融自由化进程,逐步减少对创新企业的限制。只要辅以灵巧的经济政策,中国所能做到的就不仅是避免硬着陆,而且是为长期发展积蓄更强实力。

(作者为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1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