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前景可期

作者:伏霖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2015-12-21 11:35:40

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速放缓大背景下,国际学术界对中国经济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表现出了各种担忧,甚至更有戴“有色”眼镜的西方媒体借机唱衰中国经济,鼓吹中国经济内部出了大问题,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将持续下滑,将重蹈拉美经济体长期增长停滞的覆辙,渲染“中国增长极限论”和“中国经济崩溃论”。

不可否认,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是无可争议的事实,GDP增速从2010年的10.4%已经下降到2015年前三季的6.9%。然而,笔者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从高速向中高速的换挡,绝非西方媒体所鼓吹的“衰退”和“崩溃”,而是政策主动调整和周期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根据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和笔者的合作研究来看,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的潜力依然巨大。

短期来看,尽管周期性因素和结构调整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应该看到减速过程中经济结构和收入差距等方面都在积极地改善。例如,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不断提高、服务业占比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对增长贡献稳步提升、农村人均收入增长速度超过城市、中西部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同时加速发展新兴产业等等。笔者认为,经济短期的适度减速,非但不是经济增长潜力丧失的表现,更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政策的效果显现。相信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推进,未来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会逐渐缓解。

从更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的潜力如何?已有的国外相关实证研究中对中国经济大国特征和关键增长动力的分析是考虑不足的。为此,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与笔者在总结了全球100多个经济体战后70多年增长典型事实的基础上,分析了影响后发经济体中长期增长潜力的初始禀赋,发现“高质量人口”、“对发达经济体开放”和“高效且稳定的政府”称之为“三好学生”的指标对于后发经济体的跨越式增长至关重要,三个指标同时满足时一个后发经济体就能够实现从中低收入到高收入阶段的跨越。相反,只要其中一个条件无法满足,都无法实现跨越式增长。

中国具备了跨越式增长的“三好学生”条件。当前中国人均收入只有领先经济体24%左右的水平,而与领先经济体的差距是解释一个正在实现跨越增长的最基本因素。据此我们预测,中国在未来10-15年增长潜力在7%到8%之间,到本世纪中后叶中国人均GDP有望达到领先经济体75%的水平,成为中等发达国家。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依然巨大,所谓的“中国增长极限论”和“中国经济崩溃论”根本就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