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现代化城市治理“谋篇布局”

作者:刘斐 来源:新华网
2015-12-23 11:42:36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刘斐 陶冶任沁沁)时隔37年,中国再次召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建设”与“管理”两端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

中国上一次召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是确立“改革开放”大战略的1978年。当时,中国城镇化率约为18%,而到2014年已提高到54.77%。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工作的复杂程度已远非当年可比。如今,中国不仅拥有可比肩发达国家的城市数量,还拥有不逊色于纽约、巴黎、伦敦、东京等国际知名大都会规模的城市。

分析人士表示,西方在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有数百年的经验积累,中间也曾遭遇种种疑难困境,中国要尽快吸收其先进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创新使用,以解决日益突出的城市问题。

1949年3月,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前数月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会上,毛泽东号召全党要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并明确指出,开始着手我们的建设事业,一步一步地学会管理城市,恢复和发展城市中的生产事业。

在中国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今天,城市建设与管理成为执政者面前一项全新而困难的任务。

21日闭幕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中国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交通拥堵、工作与生活功能区隔分明、“鬼城”“睡城”频现、城市排水系统不完善致暴雨内涝……

以新城建设为例,很多地方来不及评估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争着喊出“一年成名,三年成型,五年成城”等口号搞开发,这种速度崇拜严重违背城市发展规律。

近期,天津两大问题楼盘面临拆除、西安市118米高楼被爆破、郑州2010年建成天桥被整体拆卸。“短命建筑”令人扼腕叹息。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因过早拆除房屋导致的浪费超过4600亿元。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尚武说,城市需要积淀、生长和逐步繁育,绝非人为设定目标就能“速成”。地方干部出于政绩需要盲目追求短期规模,其结果只能导致供需失衡。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对事关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周密部署,增强规划科学性、指导性,防止出现换一届领导、改一次规划的现象。

距今已有1000多年、人口曾超百万的唐长安城是当时世界面积最大的都城,因布局合理、规划蕴含“天人合一”思想,被认为显示出了古代汉族民居建筑规划设计的高超水平。

然而,今时今日,状如元宝、裤子、方便面桶、山寨版“白宫”等模样的奇特建筑散见于中华大地。中国城市建筑俨然已成外国设计师的试验田,难觅几千年悠久文明积淀。

建筑界人士认为,应站在文化复兴的高度看待中国建筑问题,建造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建筑。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郑时龄说,当下建筑界频繁出现盲目“山寨”、贪大求洋的现象,充分暴露出中国建筑行业正面临一场文化危机。

“洋郎中治不了中国的本土病”,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看来,中国借鉴西方相关成果的同时,更应探索基于中国现实环境和本土文化的规划理论。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

在中国城镇化加速过程中,城市承载功能越来越多,原有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发展需求。在过去的城市管理工作中,由于部门分工过细,职责交叉、各自为政、推诿扯皮等问题突出。

城市中,燃气、供水、供热、供电的地下管网埋设与维护,常常是“你方唱罢我登台”,重复工作不仅浪费甚多,且给市民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道路清扫、河道疏浚与城市绿化常常各自为政,影响整个环卫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市容维护等执法方面更是多头管理,致使工作开展难度大,涉事主体冲突频仍。

不久前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落实城市管理主体责任,改革城市管理体制,理顺各部门职责分工,严格安全监管,健全城市应急体系。

此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要推进城市管理机构改革,创新城市工作体制机制,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

浙江省德清县位于中国诗情画意的江南地区,城市整洁卫生、清水萦绕、绿树红花、灰瓦白墙,水乡美景气意盎然。

该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管理思路,建立“统一保洁、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统一养护”的管理一体化模式,采取“企业化运作、网格化布局、标准化作业、智能化监管、社会化监督”的工作方式。

这种被称为“一把扫帚扫到底”的环境管理新模式将涉及多个部门的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和绿化养护管理职能,通过托管方式,全部交由县城管执法局统一管理。

该县的环卫工作思路,符合此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所提出的三个“统筹”,即“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分别应对“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

本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还提出另外两个“统筹”,即“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分别着力于“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