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稳妥 “十二五”胜利收官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12-23 11:47:44

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一个圆满的句号,往往预示着一个美好的开始。

“今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二五’规划可以胜利收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回望今年以来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科学分析国内外经济大势,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刻阐释,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重要遵循。

稳,是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稳,首先体现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在中高速、稳在合理区间,预计全年增长7%左右,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年经济总量,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稳,更体现在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结构稳步优化、质量稳步提高,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60%、服务业比重超过50%,增长新动力新亮点不断出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减少。稳,还体现在改革的稳步推进,民生的持续改善,风险的妥善化解,社会大局的总体稳定。今年主要目标任务完成得稳、完成得好,使“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划上圆满句号,也为“十三五”时期发展顺利开局和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说“十二五”规划可以胜利收官,首先就在于取得的成就“实”,可谓实实在在。数据最有说服力,总的看,规划所确定的24项主要指标都将完成。从几项主要指标看,这5年,经济年均增长7.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从4516美元增加到约8000美元,城镇新增就业6400万人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8%,农村贫困人口由1.66亿人减少到6000万人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49.95%上升到55.8%,高速铁路里程从0.5万公里增加到1.9万公里以上、占全球60%多,节能减排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实现,使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新台阶,站在了更高的发展水平上。

实,还体现在百姓的感受上,可谓真真切切。“十二五”时期,可以说是群众得到实惠多、感觉变化大的时期。居民收入增长跑赢GDP,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的腰包鼓了”。就业机会增多,人们感叹“不挑不拣都会有事做”。保障房超额建成,医保实现全覆盖,群众从中获得实在益处。脱贫攻坚力度加大,贫困群体感受到真扶贫、扶真贫的力量。改革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去政府部门办事更简捷方便,创业创新的机会增加、阻力减少。群众普遍感受到党风政风之变,称赞“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十二五”发展成就的真切实在,振奋了党心,赢得了民心。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来之不易的成绩,源自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的顽强拼搏,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尽管前进路上依然存在风险和挑战,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只要我们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正确方向,扎实稳步推进,就定能不断闯关夺隘,创造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3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