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①:化解产能过剩刻不容缓

作者:平 言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12-23 11:47:44

化解产能过剩刻不容缓

平 言

经济发展中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是国内外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化解结构性产能过剩,首先是思想上要主动,行动上要积极。要主动改革供给结构,大力培育和激发经济增长内生新动力,还要严格控制增量,防止新的产能过剩。化解结构性产能过剩,还要妥善处理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要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既积极又稳妥地有序推进。尤其要把做好职工安置工作放在突出位置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既面临诸多机遇,也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其中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就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把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政府部门和广大企业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刻不容缓地把“去产能”这项艰巨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经济发展中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是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贸易全球化迅猛发展时期,“中国制造”的强大生产能力曾为我国出口的持续扩大作出过重要贡献,也为国内经济高速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但随着全球市场需求疲软和国内结构调整进程加快,部分传统产能在新形势下逐渐成为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包袱。如何有效化解这一突出矛盾?首先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有理性的认识和准确的判断。

在一年多前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谋求持久发展共筑亚太梦想》的演讲中曾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时至今日,中央再度重申,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我们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所呈现的阶段性特征提醒我们,继续固守传统过剩产能,既无法适应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无法在世界经济曲折前行的进程中赢得先机和主动。只有下定决心化解过剩产能,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让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呈现出更好的质量和效益特征,为未来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化解结构性产能过剩,首先是思想上要主动,行动上要积极。化解结构性产能过剩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关口,等不得也慢不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要千方百计想办法,积极去掉过剩产能,主动改革供给结构,大力培育和激发经济增长内生新动力,还要严格控制增量,防止新的产能过剩。这样,才能确保“去产能”真正取得实效。

化解结构性产能过剩,还要妥善处理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形成产能的主体是企业,实现就业的载体也是企业。因此,要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处置。要提出和落实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政策。法律上要为依法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创造条件,加快破产清算案件审理,同时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做好职工安置工作。此外,资本市场也要配合企业兼并重组。当然,把做好职工安置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这点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