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为全球投资界带来红利

作者:蒋华栋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12-23 11:47:44

自“十三五”规划建议公布以来,中国经济改革进程和未来发展方向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英国首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中的三大资产管理公司和凯投宏观研究公司均认为,理解中国经济发展不能低估中国经济改革的力度、速度以及未来发展前景,中国的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为全球投资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英国本地首家利用RQFII机制进入中国在岸市场的安石投资管理公司(Ashmore)认为,评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不能低估中国经济改革的步伐和决心。安石首席分析师简·德恩认为,回看人民币进入SDR的进程,在7月份IMF报告指出中国货币体系存在的技术问题后,中国政府短时间内完成了一系列改革,其中包括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市场化。

与此同时,中国在国内利率市场领域的改革进程也显示了中国政府的改革方向和力度。德恩认为,中国政府一方面为国内商业银行设定了更为市场化的竞争环境,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完善了利率机制,使之能够逐步成为未来主要宏观经济调控渠道。利率市场化改革凸显了中国政府推动市场在金融资产配置中核心地位的方向和进一步改革的决心。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改革前景,各方认为中国经济将同时实现软着陆和结构转变。凯投宏观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认为,当前中国政府正在推动经济增长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和制造业主导转变,这一转变中虽然工业产出不及此前,但是中国国内消费在快速健康发展。德恩认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模式转变期间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和消费决定向后推迟。这有可能造成短期内中国经济的增速下滑。威廉姆斯和德恩都认为当前中国政府“降息”、“降准”等短期刺激政策频出表明,中国政府维持短期经济增长政策工具仍然是非常充足的。

英国首批获得RQFII牌照的贝莱德顾问有限公司(BlackRock)日前发布2016年投资展望,认为未来中国经济会实现软着陆。贝莱德分析认为,中国经济未来无疑会出现增速下调的局面,但这并不是经济发展的停滞。即使中国实际GDP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对于经济规模如此庞大的中国经济而言也是足够健康的数据。与此同时,中国国内诸多改革将能够为GDP短期增长提供动力,近期中国政府着重强调的市场定价和削减工业剩余产能无疑将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

中国经济改革不仅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将更为均衡地发展,同时也意味着全球投资界的新发展机遇。天达资产管理公司(Investec Asset Management)作为英国另外一家首批获得中国政府RQFII牌照的公司,通过其与客户的接触了解到,当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中国相关的资产感兴趣。由于中国自身转型的重要性和未来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越来越多的客户要求其介绍中国相关的信息和资产情况。

天达资产管理公司认为,中国经济模式的改革将推动中国更紧密地融入全球金融体系,允许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参与其在岸市场。随着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国政府不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自由化发展。这一进程不仅对中国国内经济平衡至关重要,同时也为全球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市场。

安石集团强调,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需要建立自身的中国市场投资策略。当前,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大货币主导了全球97%的外汇交易。人民币进入SDR后,未来各国央行将进一步吸收人民币资产。当前,中国政府推动的国内利率市场改革和债券市场改革,将为未来海外投资者提供重要机遇。(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蒋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