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12-23 11:47:44

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

经济日报评论员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分析了我国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画好了蓝图、提供了遵循。当前,摆在各地区各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持续发挥城市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作用,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活动的中心,城市工作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都极为重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有力推动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三大城市群,以2.8%的国土面积创造了三成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成为带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主要平台。

当然,在城市的快速发展中,也存在一些必须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大量农业转移人口难以融入城市社会,市民化进程滞后,产业集聚与人口集聚不同步;又如,一些城市“摊大饼”式扩张,土地粗放利用,浪费了大量耕地资源;再比如,部分城市空间无序开发、人口过度集聚,重城市建设、轻管理服务,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加剧,“城市病”问题日益突出,居民宜居感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城市是“火车头”。抓好这个“火车头”,必须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要把握好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顺应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农业用地按相应规模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的过程,端正发展指导思想,坚持人口和用地相匹配、城市规模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要在统筹上下功夫,着力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明确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功能定位、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防止城市规划出现“短寿”现象,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

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各级党委的有力领导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城市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主要领导亲自抓,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同样,全社会的每个人都要尽一份力,用实际行动支持城市建设,让城市发展更加健康有序,成为人人满意的和谐宜居新家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更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