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民商事案件持续高速增长引关注

作者:记者 吕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3 18:03:11

中国日报网北京1223日电(记者 吕冰)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在京召开第八次全国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会上披露,2008年以来,各级法院受理民事商事案件持续高速增长,引发媒体关注。

据周强院长讲话披露,2008年至201511月,全国法院共审结民事商事案件5763万件,执结1675万件,占人民法院结案总数的80%,年均增长率达6.4%

周强院长表示,无锡冷冻胚胎案、南方证券公司破产案、“IPAD”商标权属纠纷案、“中威”执行案、康菲溢油案、泰州环境公益诉讼案、辽宁特莱维公司与上海欧宝公司虚假诉讼案等新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依法公正审理,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彰显了司法的公信和权威。

周强院长认为,全国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绩,主要在于全国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审判执行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在于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于坚持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更好地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于坚持重心下移,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夯实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根基。在于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在于坚持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形成化解矛盾的整体合力,推动创新社会治理。在于坚持深化司法公开,加快信息化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在于坚持狠抓队伍建设,强化组织保障。

周强强调,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民事商事审判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民事商事审判队伍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对一些新类型案件的调研、应对还不够及时,少数法官的群众观念不强、做群众工作的水平不高,司法作风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差距。二是裁判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类案不同判的问题还没有很好地解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三是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有待健全,人民法院内部分工协作与监督制约仍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惩戒失信、维护诚信的举措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无理缠诉等不诚信行为制裁不力;违约失信成本低、守约救济成本高的问题依然存在。五是司法不廉时有发生。有的民事商事法官以案谋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有的甚至内外勾结,参与制造虚假诉讼,给司法公信力带来严重损害,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