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服务群众---记延边“好警察”崔光日

作者:刘源源 来源:央广网
2015-12-25 10:08:25

央广网延吉12月25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皮肤晒得黝黑的崔光日,是一名交通警察。每天早上不到七点他就要上岗执勤。先是在一所小学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护送孩子进校;然后就到城区交通最繁忙的中心岗执勤;等上下班高峰一过,还要巡查辖区的每个交通岗;晚上7点,还有夜巡。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这样的工作强度也许不算什么,可是这位50岁的交警竟然是每两天就要透析一次的尿毒症患者。为了能多上一天班,减轻同事负担,他硬是把医院安排一、三、五透析,改到了二、四、六。

同事李洪波:“这样能多有一个工作日。因为汪清周六、周日城区必须保证有一半警力,他说周日那天他代班。”同事们都知道崔光日有三件宝贝——拖鞋、水壶和大棉袄。因为尿毒症会造成身体浮肿,再加上长期在岗上站立,崔光日的脚肿得很严重。

同事李永一:“有双大号拖鞋,在上下岗的间歇期间到车里,他把鞋换下,舒缓一下自己的脚,然后穿上鞋继续去站岗。”

出租车司机徐君说,老崔执法无私,却与人为善。徐君开了家养老院,老崔隔三差五就去看看那些无依无靠的老人。

徐君:临走崔光日从兜里掏500块钱,说给老人买点吃的。从38到44号,一共13双新的单鞋,你找人接。要是衣服不嫌弃,他说我让你嫂子洗干净都发过去。不超过三天,三包、四包,用大客车发到我们福利中心。经常会有些年长的智力有缺陷的老人走失;和一些醉酒人员出现在附近。都是崔叔掏自己的钱,给出租车,把这样人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