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父爱延续——记安徽阜阳广播电视台记者高思杰(下)

作者:本报记者 朱思雄 叶 琦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2-25 13:43:40

“上周五刚和爱人一同去给孩子上了坟,心中的牵挂放不下,努力不去想,但女儿的音容笑貌还是会清晰浮现。”2015年2月14日凌晨,高思杰12岁的女儿高雨桐因患脑干肿瘤永远告别了这个世界。

2月15日下午3时,高思杰将小雨桐的眼角膜分别捐献给枞阳、桐城的两名患者,两名患者重获光明;几天后,小雨桐捐献的肾脏又移植给了省外两名患者——生命在大爱之中得以延续。

女儿走后,高思杰和妻子经常都会带上一束鲜花和几本女儿最爱读的书,到郊外的墓地陪陪女儿,和女儿说说话。

每每谈起,这位坚强的父亲总是满含泪水。

一生愧疚,传递女儿“爱的力量”

没能多抽些时间陪陪女儿,是这位皖北汉子心中最后悔的事。

“吾家有女初长成”。高思杰曾是个幸福的父亲,可幸福太短,女儿高雨桐的生命在12岁这个含苞待放的年龄早早定格。

2014年12月7日,脑干肿瘤、丘脑肿瘤等字样先后出现在雨桐的病历上。为了寻找生命的奇迹,高思杰和爱人带着女儿从阜阳到上海、从上海又辗转到北京求医。雨桐一天比一天虚弱,从不能走路、不能吃饭,到不能说话,再到最后无法自主呼吸……

“爱让我们懂得付出,让我们给予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爱的力量!爱使迷途中的人获得希望,使黑暗中的人重现光明,使沙漠中行走的人找到水源……”这是小雨桐作文中的一段话。

高思杰说,爸爸妈妈留不住女儿的整个生命,他们替女儿选择了延续和奉献——在2015年2月14日这个充满“爱”的日子,捐出女儿的肝脏、肾脏、眼角膜,用以挽救别人。

这就是女儿说的“爱的力量”。

装满大爱,为群众解难是最好的宣传

2009年4月,高思杰被安徽省文明委授予“首届安徽省道德模范”。领奖后,他在第一时间将5000元奖金全部捐献给了阜阳特殊教育学校。可那时,他母亲被查出患有三期直肠癌,正等钱做手术。高思杰说,“母亲的事儿我还有办法,但那些可怜的孩子咱不能不帮,这笔钱多少为他们做些事情。”

“作为一个新闻宣传工作者,尽自己的能力多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就是最好的宣传。”乐善好施的高思杰为艾滋病孤儿捐款,为白血病孩子募捐,为弃婴找寻更好出路……多年来,被他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

10年过去了,颍州区文峰办事处马姓居民一家,依然难以忘怀高思杰为他们带来的帮助。10多年前,马家的女儿、儿子相继患上罕见的肝病。在妻子尝试割肝救子之后,儿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家中也从此债台高筑。得知情况后,高思杰在联系社会救助的同时第一时间动员多家媒体集中报道,想办法帮助马姓一家人渡过了难关。

今年4月1日,高思杰到阜阳市红十字会又填写了一份器官捐献志愿书,准备将来也捐献自己的眼角膜、肾脏和肝脏器官。高思杰说,“我们只陪了女儿12年3个月零26天,真的舍不得她,我想通过这种方式,陪着她一直走下去……”

舍小家顾大家,诠释的是责任和担当

在高思杰的镜头里,阜阳火车站总是喜庆热闹、年味浓浓;但自己的家里,却是满室孤寂、冷冷清清。辛苦的妻子做了一大桌年夜饭,为了等他,热了又凉,凉了又热;年迈的母亲,除夕夜总是习惯先早早睡下,为的是存点精力陪下半夜才回来的儿子过年;年幼的女儿则喜欢趴在窗边,喃喃自语:“爸爸什么时候才能陪我放烟花啊?”女儿的这个小小愿望始终没能实现。

干起工作风风火火、帮助他人从不犹豫,可每当提起家人,高思杰却沉默了,太多太多的愧疚,让他不知从何说起。

2003年抗击“非典”40天,近在咫尺的妻子女儿他一次也没顾得上看望;2007年抗洪抢险32天,妻子出差在外,77岁的老母亲一个人生病在家,他挤出时间去药店抓了中药,却一直没顾上去取。

“他们是我最亲最爱的人,我也想多陪陪他们。可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为了更好地宣传阜阳,我必须一有线索就出发。这是我的责任,也应该有这份担当。”每当想起这些,高思杰总觉得心酸,感觉对不起家人,可自古忠孝难两全啊。

孩子去世后,高思杰把孩子的墓地特意选在了郊区的忠孝园,那里安息的全是老人。他说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自己和妻子一直没时间照顾孩子,“现在女儿的旁边全是老人,老人最会疼孩子,这样女儿又有人疼了。”

作为记者,高思杰诠释的是责任和担当;作为父亲,高思杰书写的是大爱和坚强。办完女儿后事才4天,高思杰又扛起摄像机去了阜阳火车站,开始了春运的报道和直播……

为了心中的那份“大爱”,他把对女儿深深的思念埋藏在心里,擦干泪水继续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