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习式外交特色 助力构建国际格局新秩序

作者:杜美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2-25 13:43:40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杜美辰)日前,在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国家主席习近平结合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形势,提出要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媒体报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已至少70次提到命运共同体。中国青年网记者梳理后发现,提及这一理念的场合,多在习近平对外出访或参加重要国际、地区间会议期间。细数在过去三年习近平的世界足迹会发现,他走到哪儿,也将主张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声音带到哪儿。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仅成为中国向世界做出的坚定和平发展、携手共同繁荣的庄严承诺,也让中国在世界广交朋友、广结伙伴。

“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习式外交特色 助力构建国际格局新秩序

在12月16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强调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资料图

频谈命运共同体 播撒共建繁荣世界的希望种子

在出访的过程中,习近平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繁荣世界的希望种子播撒在了世界各地。古语有云,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向来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中国积极与周边国家建设命运共同体,也促进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2013年3月,习近平出访俄罗斯时就曾提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作为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中俄建立命运共同体,在促进两国深化合作、发展振兴的同时,将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中国与其他各国的互信合作、友谊增进,同时对维护世界秩序稳定、推动和平发展大有裨益。

2015年5月,在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发表题为《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的署名文章,也强调,“双方应该对接战略构想,打造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在共同圆梦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除了和睦亲邻,中国也奉行着“真、实、亲、诚”的对非外交政策理念,致力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也正不断实现中非优势互补、互利共赢。2013年3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2015年12月习近平也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全面规划中非未来3年各领域友好务实合作。

正如习近平今年11月在同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会谈时所说:“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非传统友好深得人心,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对外政策基石。”

构建“网络版”命运共同体 保护人类共同互联网家园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开幕式讲话中说,“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也打造了一个紧密连接各国的广阔平台,各国在分享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同样共担风险。因此,各国必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保护互联网这个人类的共同家园。

中国是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办国,而习近平也正是呼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最强音”。早在去年致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中,他就已经提到命运共同体,“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而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再次发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他说,“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如今,中国的“双创”潮流滚滚而来。各传统行业迎着“互联网+”的春风正涅槃重生,以阿里巴巴、百度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也走出国门、面向世界,在互联网的浪潮中,中国与世界愈发水乳交融。而中国两次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正是为各国探讨共同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提供平台。正如习近平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最后表示,“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一个平台,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

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习式外交特色助力构建国际格局新秩序

2013年,习近平在俄罗斯第一次向世界传递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两年多来,习近平在各重大外交场合数十次谈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逐渐成为习式外交的一大特色,习近平也在不断深入阐释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中,传递着中国谋求共同发展、倡导合作共赢的愿望。

2015年3月28日,在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习近平首度阐释命运共同体四大内涵。他说,“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而就如何共同构建“网络版”命运共同体,习大大也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给出答案,“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开启了带有中国特色的习式外交新篇章。在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利益日益多元的国际背景下,习近平向世界传达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声音”,将为国际公平公正秩序构建新的蓝图。正如2015年4月22日,习近平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指出的:“各国应该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加强亚非合作,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他地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