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传媒”——某些人的堕落伤害了谁?

来源:央视网
2015-12-25 14:09:16

近日,原21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沈颢等30名被告人及15家被告单位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及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等罪名。据报道,自2009年以来,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网、理财周报利用其在业内具有的广泛影响力,以发布负面报道为要挟,迫使数百家被侵害公司与其签订“合作”协议,收取少则数十万、多则上百万的“广告费”,进行“有偿不闻”。此外沈颢承认,对于旗下媒体的新闻敲诈行为,自己不仅是默许,更是领导者、支持者、协调者和参与者。他作为21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通过制定高额考核指标,要求下属媒体利用负面报道和“有偿不闻”的方式逼迫被侵害公司合作,从而非法牟取暴利。

哪怕没有受过新闻职业操守训练的人,也不会这样做吧?如果新闻媒体都学着利用负面报道威胁,就不可能抵达新闻的真实性,更不可能实现媒体的舆论监督功能。新闻媒体客观公正的报道、抑恶扬善的定位,是公众利益的守护者,是社会导航的瞭望哨、雷达监测仪,锋芒锐利的舆论监督,每每刺穿社会的脓疮,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而21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却通过发布负面报道为要挟,敲诈勒索、强迫交易,何其可怖?试问他们作为专业的传媒公司,还有新闻职业操守吗?

100年前,一位著名报人说:一个愤世嫉俗、唯利是图、蛊惑民心的媒体,最终会制造出像自己一样卑劣的民众。犹记得四年前,《世界新闻报》因严重违反新闻操守而遭到同行与公众的“零容忍”,停刊。每个新闻从业者都必须坚守法治底线、道德底线,否则不仅没有职业尊严,还可能铃铛入狱,而媒体公司更应该管好自己的团队,并且带头遵守法律法规,任何的冒险之举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新闻从业者来说,21世纪传媒事件是一个严重的教训。新闻界尤须铭记自身使命、恪守职业操守,清理门户、整肃力量。如此,才守得住铁肩道义的媒体风骨,当得起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