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推出系列评论 阐述学习贯彻习近平城市工作思想

作者:文章 来源:新华网
2015-12-27 13:25:36

   新华网广州12月27日电 南方日报近日连续推出三篇评论员文章,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广东实际加以阐述。

   12月23日刊发题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的评论员文章。文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高度,深入阐述了做好城市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深刻指明了解决城市发展问题的方法和路径,是做好新时期城市工作的根本遵循。

   文章认为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这意味着我国已经历史性地结束了以乡村型社会为主体的旧时代,开始进入到以城市型社会、城市人口为主体的新时代。因此,我们在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同时,还要更加重视做好城市工作,尤其要深刻认识城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12月24日刊发的《以“五大统筹”开创城市发展新局面》,指出在尊重城市发展规律这一前提和基础上,将会议明确的“五大统筹”作为具体而鲜明的工作切入点。

   文章还谈到,“十三五”时期做好广东城市工作必须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从自然禀赋、历史文化传统、制度体制出发,既遵循普遍规律、又不墨守成规,既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又不照抄照搬,为开创我国城市发展新局面贡献广东智慧。

   12月25日刊发的《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认为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城市工作领域的细化。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不仅是城市工作的价值指向,而且是城市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标尺。

   文章最后指出,广东全省上下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识到城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达到一个新水平。

   据悉,这是全国省委机关报中率先推出的关于中央城市工作的系列评论。这组评论员文章在各大网站、客户端等得到广泛传播和热议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