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产能合作:中国新名片

作者:徐颖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5-12-28 21:27:50

将推动更多具体项目落地

石泽告诉本刊记者,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中方需分析每一个国家的具体需求,以此找到双方的利益契合点。同时,中国也要注重在上合组织平台上,推动多边合作,找到产能合作的突破点。

大多数上合组织成员国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以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为例,油气出口都是其对华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动,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双边能源合作由可耗竭资源扩展至可再生资源。中国与上合组织各国在太阳能、电能、水能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带动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和中国电力等行业富余产能消化,并在延伸产业链层面存在广阔空间。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发展研究室主任谢国辉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俄罗斯至黑龙江的电网互联工程已经建成投运,运行状况很好。2015年1~11月,俄罗斯输送至黑龙江的电量累计达到30.59亿千瓦时,大约占黑龙江用电量的4%。

谢国辉认为,产能合作可以推动更多具体项目落地,例如光伏电池板,目前中国严重产能过剩,完全可以加大出口力度,促进国内光伏企业发展。还有电工装备,目前中国在特高压交流输变电装备和技术上全面领先,可以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帮助。

在上合首脑会议上,李克强指出,下一步应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探索构建以中亚地区为枢纽的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网络。中方愿为各国物流过境提供中转服务,并建议加强卫星导航合作。

石泽表示,互联互通对于更好地推动产能合作十分重要,目前还需要把道路建设做好,使商品、资金、人员、信息等各种经济因素流动起来,同时在基础设施、港口建设、质量标准体系方面都应建立一个共同的规范。

产能合作的风险防控

冶金、电力、建材等产能合作通常需要建设配套设施,投入成本一般较高,运营周期也相对较长,因此,风险管控就显得十分重要。

此次上合首脑会议,各国总理还见证签署了《2016-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海关合作计划》。

“海关合作是成员国共同打击走私、防止恐怖主义集团犯罪的有力武器,这对于推动经济合作,维护上合成员国之间的安全有重要意义。”石泽说。

“未来还需要把海关合作进一步做好,比如,共同制定贸易过境以及其他的海关标准,还需要通过多边合作与磋商,形成规范化的标准,这对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将会非常有利。”石泽说。

谢国辉告诉本刊记者,在全球经济下行、各国基础设施合作需求不强的情况下,国际间产能合作空间也受限;而一些合作项目也面临国际政治、经济风险。这是目前国网公司海外投资运营项目普遍面临的问题。

不过,这一客观环境也使得中国企业应对风险能力得到磨练提高。谢国辉告诉本刊记者,近年来,国网公司风险防控一直在加强。

“比如,针对不同类型(全资、控股、参股)海外公司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海外公司风险防范重点措施;针对不同类型国际业务(投资运营、工程承包、能源合作、装备出口等),也相应采取不同的风险防范重点措施。”谢国辉说。

(特约撰稿张传玮对此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