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兵某师按照打胜仗要求锤炼新一代空中精锐记事

作者:张玉清、张汨汨、张力 来源:新华网
2015-12-29 21:37:21

智胜之鹰——空军航空兵某师按照打胜仗要求锤炼新一代空中精锐记事

新华网南京12月29日电(张玉清、张汨汨、张力)空军航空兵某师,是一支剑指未来战场的空中王牌。

新中国成立之初,这只不满周岁的雏鹰飞临朝鲜战场上空,与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空中力量展开对决,击落击伤敌机117架,涌现出赵宝桐、王海、刘玉堤等7位著名战斗英雄。世界空战史上最年轻的“王牌之师”就此诞生。

半个多世纪过去,英雄的热血在共和国的蓝天上一脉相承——上百次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在空军组织的各类考核中屡屡折桂,尤其近年来在空军组织的自由空战、突防突击、体系对抗等实战化训练品牌比武中,全师13人次斩获“金头盔”、2人次夺得“金飞镖”,所属3个团均获得过空军自由空战比武团体第一,王牌之光熠熠生辉。

刚刚结束的2015年度空军“金头盔”自由空战比武,这个师再次被公认为最大赢家:4人赢得“金头盔”,其中飞行员王帅为“二度登顶”,成为这个师第二个双料“金头盔”飞行员;团长陈权龙继去年摘得“金飞镖”突击能手后,这次又将“金头盔”收入囊中,成为这个师第二位“双冠王”。尤为瞩目的是,这个师还在六种机型、160余名飞行员的巅峰对决中,一举赢得含金量最高的团体冠军,斩获空军首座“天鹰杯”!

这支曾经创造“空中拼刺刀”“放牛娃打胜仗”传奇佳话的王牌部队,是怎样在新军事变革中始终挺立潮头,在信息科技的全新战火中淬炼利刃、自我革新?初冬时节,记者造访这个师,探求英雄部队的制胜基因。

“与其说我们的眼睛紧盯胜利,不如说我们的心中充满忧患。”师长王卓平开篇一语,令人耸然动容。

高科技武器的智能化、远程化使得现代空战具有更快的节奏、更高的精度,同时也变得更加残酷。二代机到三代机的飞跃,是平台到体系的转型,更是思维理念的变革,落后对方一招,就可能一败涂地。

“胜利之后只能高兴一秒,查找不足却要用力十分。”凯旋后,官兵们没有过多胜利的喜悦,却一头扎进检讨反思中,“翻箱倒柜找差距”,研究“输在哪里,赢在哪里”。

“检讨总结”已成为这支部队的习惯。作为空军航空兵的“王牌部队”,最危险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我满足、故步自封。

“世界上最难翻越的山,往往是自我这座山。”师政委朱传法说。

追求胜利的道路并非一马平川,对于这个师来说,失败的滋味尤为刻骨铭心。

2011年11月,空军开展了历史上规模最大、对抗性最强、实战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这个师所属某团奉命出征。

演练展开,这个师飞行员一升空便与对手展开激烈空战。急转、咬尾、攻击,他们一直追着对手打,几乎把对手逼到绝路。

然而,态势看似占优,实际上,名不见经传的对手已经靠电子战牢牢占据了战场主动……

首届“金头盔”被对手摘去。这一仗,写下了这个师历史上永恒的“耻辱”。

“练得很过硬,怎么打不赢?”飞行员们辗转反侧。归建后,他们开始在训练方法、战术运用、设备使用、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全面反思,全功能开发战机的作战性能,全员学习信息化知识……

第二年,沙场再点兵,他们一举赢得团体第一,包揽个人前六名,荣获2顶“金头盔”。

这场反思,反思的是战法,更是理念。

信息技术虽然对战斗力有“倍增器”的效能,但在掌握它的征途上却没有捷径可走。如果说,旧日的“王牌”需要精湛的技术、超人的勇猛和创造性的天赋,那么,信息化时代的“王牌”,则是具有崭新知识结构、掌握先进作战理念、驾驭高技术武器、善于进行联合作战的智能型英雄。

之后的演兵场上,奇迹与佳绩接踵而至——

2014年9月,年仅28岁、飞行时间不足800小时的飞行员陈鸿程,首次参加空军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以创新战法惊艳全场,8∶0狂胜上届“金头盔”。

军事领域有奇迹,但更相信实力。

“黑马”崛起的背后,是浩若烟海的飞参判读,是千百次的苦练精飞,是实战化训练牵引下的自我变革。

与其说“后生可畏”,不如说“智者可畏”。

一次,空军数十支精锐部队“论剑”大漠。蓝军地面导弹部队手握防空利器,撒开天罗地网。副师长郝井文率队出击,成功突防、精确打击。

蓝军指挥员想不通红军战机如何突防。“没啥特别,编队超低空飞行!”郝井文坦然地说。

交战地域以地形复杂著称,蓝军指挥员看过飞行数据后大吃一惊:“你这是玩命!”

“我这是打仗!”郝井文说。

“低空飞到最低、载荷拉到最大、实弹打到边界、远海飞到尽远”,近年来,这个师把“真、难、严、实”做到极致。

“打,还是不打?”一场未知条件下的实弹突防突击比武竞赛在西北戈壁展开。就在竞赛开始前,忽然狂风怒号、黄沙翻卷。考虑到天气情况和装备性能,导演部把选择权交给了他们。

“向导演部报告,我们打!”面对恶劣环境,带队指挥员、时任师长景建峰做出选择。

担负任务的所属某团团长陈权龙驾机升空,“千里走单骑”远程奔袭。在对手火力重重封锁下,他干净利落“取敌上将首级”,并且全身而退……

此役,陈权龙不仅凭实力夺得“金飞镖”,还创造了极端恶劣天气远程机动、超低空山谷突防、实弹攻击3项纪录。

战机返场落地,很多人仍然惊魂未定:“这么危险的天你怎么敢上?”

“敌人不会给我们选择天气的机会!”陈权龙说。

自己留有余地,就是在为对手创造机会。能打胜仗的自信,来自舍我其谁的勇气与胆识,更来自善学善研的智慧与头脑。

“胜利只向那些能预见变化的人微笑。在这个战争样式迅速变化的时代,谁敢走新路,谁就能取得无可估量的利益。”“制空权之父”杜黑的话语,仿佛穿越时空,成为这支智胜劲旅的生动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