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式热词”劲吹“民生暖风”

作者:杨飞 来源:未来网
2015-12-30 11:12:52

“习式热词”劲吹“民生暖风”

2015年,习近平依然很忙:开会、调研、出访……在他的历次讲话中,不乏各种生动活泼的俚语、深刻形象的比喻、言简意赅的理论表述、掷地有声的形势论断。有媒体就盘点出了2015年习近平的20个“新热词”,而这20个“新热词”也足以影响整个中国。

先来看媒体盘点出的这20个习近平的“新热词”,诸如政治规矩,乡土味道,四个全面,关键少数,获得感,净化政治生态,改革促进派,精准扶贫,厕所革命,四个“没有变”,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全球治理,美丽中国,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去库存”,创新发展,把脉、开方,“四铁”干部等,已经直接辐射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作风建设。

经济发展。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四个“没有变”是习近平在长春召开座谈会时对中国经济形势做出的科学归纳,“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则是其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精准认识。若再加上房地产“去库存”,创新发展,供给侧改革,把脉、开方,其尽皆聚焦经济发展,凸显出党和政府对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有利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再度提速。

社会进步。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习近平在联合国总部全面阐述了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习近平表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符合世界各国普遍需求。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时,习近平提出并重点论述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三个热词来看,皆是在全球层面推动社会进步。

民生改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回首即将过去的2015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速,民众腰包越来越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已在中华大地持续取得新进展。乡土味道、获得感、精准扶贫、厕所革命、美丽中国,这五个热词就见证着民生改善温度,也散发出浓浓民生情怀。

作风建设。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亦或是民生改善,都离不开作风转变。今年以来,政治规矩、关键少数、净化政治生态、“四铁”干部都成为了习近平谈全面从严治党的高频词汇。事实上,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提出了反对“四风”、“三严三实”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已经开启了党的作风建设新征程。

其实,20个“习式热词”并不是独立成块,而是相辅相成。比如说,“四个全面”、“改革促进派”,其既能促进经济发展也能加快社会进步,对于作风建设也是意义重大。再往深处说,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改善民生;推进作风建设根本目的,也还是为了拉高民众获得感。可见,2015年里“习式热词”已经劲吹“民生暖风”。

(未来网评论员 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