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改变中国的那些“主席令”

作者:曹宏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2-31 08:37:48

习近平主席改变中国的那些“主席令”

  图为2015年8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特赦令。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什么是主席令,你造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定签署的,具有次于宪法效力的命令,全国人大及常委会的决定和通过的法律在形式上需要国家主席的签署才能生效。

  主席令,不简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国务院秘书长,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发布戒严令,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

  这几年,习近平主席签署了哪些“主席令”

  ①第一号主席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任命李克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2013年3月15日。

  解读:任命总理,正式确定本届中央人民政府的班子,为中国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建设找好舵手。

  ②第十六号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14年11月1日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2014年11月1日。

  解读:为反间谍工作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依据,又为在隐蔽战线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了具体的制度规划。

  ③第二十九号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5年7月1日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2015年7月1日。

  解读:国家安全法涵盖了国家安全各个领域的内容,重点解决国家安全各领域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和亟待立法填补空白的问题。第一次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这一概念。

  ④第三十号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5年8月29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2015年8月29日。

  解读:减少死刑罪名,促进人权保障;修改腐败犯罪,促进惩腐肃贪;修改恐怖犯罪与网络犯罪,维护国家与社会安全;惩治失信、背信,维护社会诚信。

  ⑤第三十六号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5年12月2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2015年12月27日。

  解读:是完善国家法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要求,也是依法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的现实需要,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责任。

  ⑥第三十七号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5年12月2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2015年12月27日。

  解读: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在我国反对家庭暴力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⑦第四十一号主席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5年12月2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2015年12月27日。

  解读:今后几年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人。中国在制定资源环境中长期战略规划目标时,已经为生育政策调整完善预留了空间。

  40年来首次特赦

  ⑧习近平8月29日签署主席特赦令,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9日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对四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是1975年后第一次特赦,也是新中国建国后第八次特赦。

  特赦令是啥,看这里

  我国现行宪法第60条和第80条规定,特赦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发布特赦令实施。特赦令也是主席令的一种。

  解读:展现我国开放、民主、文明、法治的大国形象。体现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提高全民宪法意识,激发全民忠于宪法、信仰宪法。

  肩挑国之重器的习近平主席

  2013年3月1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时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主席。

习近平主席改变中国的那些“主席令”

  图为2013年9月1日,习近平观看舰载机滑跃起飞,在辽宁舰上为官兵签名留念。

  作为军委主席,习近平也是蛮拼的!

  ①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警备条令》,自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

  解读:围绕加强军队作风纪律建设,针对外出军人、军车管理的新情况,进一步明确了警备工作的职能定位和主要任务,充实了警备司令部的职责和工作制度,完善了警备执勤的组织实施程序和方法要求。

  ②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施行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管理条例》,自2013年12月1日起施行。

  解读:围绕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针对装备管理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明确了装备管理内涵,充实了装备管理职责和工作制度,完善了装备战备、训练和信息管理要求。

  ③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中央军委关于修改〈中国人民解放军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自2014年6月30日起施行。

  解读:对于保证“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在部队贯彻执行,维护官兵合法生育权益,促进依法科学生育,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④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解放军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在中央军委领导下,主管全军审计工作,对中央军委负责并报告工作,其党的建设、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由军委办公厅领导。2014年11月6日。

  解读: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预防和惩治腐败。军委从全局上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⑤2015年8月26日电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给2个单位、1名个人授予荣誉称号。其中授予69316部队天文点边防连“团结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授予96315部队42分队高级工程师谭清泉“砺剑先锋”荣誉称号。

  解读:坚定官兵为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而战的意志。要求官兵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需要的素质本领。

  ⑥2014年8月27日电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给1个单位、1名个人授予荣誉称号。 授予空军某试飞大队“英雄试飞大队”荣誉称号 。授予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副部队长戴明盟“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解读:歼-15飞机已在辽宁舰上成功实施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任务,实现了我国固定翼飞机由“岸基”向“舰基”的突破,我国正在加快歼-15舰载机研制定型和航母战斗力建设。

  (文字由实习编辑曹宏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