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书记,我们想念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2 00:03:07

“习书记,我们想念您”

47秒的对话,对于浙江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老人们而言,却值得铭记一生。

时间定格在12月16日15点41分。

61岁的李阳女士和往常一样,带着她阳阳舞团的团员在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排练完舞蹈后,正准备坐下来上网、打扑克,正前方视频显示屏中出现的一群人,让她一下子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不是总书记吗?而且就在乌镇!”她几乎同时喊出来,大伙立即围拢过来,40多人围成半圆。

人群中,镜头前,只见习近平微笑着向大家挥手:

“你们好!”

“习书记好,总书记好……”

“你们现在生活好不好?”

“好!习书记,我们想你啦。”

“祝你们健康长寿。”

“谢谢,谢谢……”

长时间的掌声。

47秒的对话自然流淌。有人已眼眶湿润,有人兴奋至极,有人恍若梦中……

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现场并发表主旨演讲。当日下午,习近平到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视察。在发展理念区观看了“智慧峰会”后,习近平一行来到智慧乌镇展台,工作人员向他介绍如何通过信息化手段为人民服务,现场视频连线了智慧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老人。

 
“习书记,我们想念您”
 
“真的没想到,像做梦一样,总书记每天那么累,那么忙,那么多事情要操心,还想着我们,体现他多么亲民、爱民,能不激动嘛!”事过两天,61岁的李阳回忆起来兴奋依然。当时她见到总书记后,尽管站在最外一圈,一直踮着脚,尽最大努力听,使劲鼓掌。事后,大伙看新闻笑李阳站得最远,声音却最大。“这辈子想都没想过能和总书记这么近距离对话。” 她把这段视频发在朋友圈,点赞无数。在天津工作的女儿打来电话:“老娘,你真幸运!”

幸运的还有73岁的季腊梅老人,那天她正好系一条大红色的丝质围巾。“红丝巾喜气又显眼,尽管只是几句简短的问候,但总书记那么朴实、真诚,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作为老人心里暖暖的。”季腊梅说。

“习书记,我们想念您”

已近耄耋之年的周蕴玉老人,大儿子也近花甲之年。在乌镇农贸市场,几位相熟的摊主看到她:“周阿姨,快给我们说说总书记和你们说了啥?”“总书记和我孩子年纪差不多,关心我们老年人生活,询问我们身体状况,就像孩子在问候妈妈……”周蕴玉深情地说。

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工作人员沈燕做梦都没想过,她这样的年轻人有幸能近距离地和总书记对话。“他谦和、亲切,犹如邻家的兄长。”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乌镇,一个来了就不曾离开的地方,一个因与互联网结缘而闻名于世的千年古镇,向世界递出了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靓丽名片。

在乌镇,城市流淌着锦绣江南的繁华,环境散发着世外桃源般的气息。在乌镇,16个村、3个社区,5.7万人口,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城乡几乎无差别。互联网带给这里的实惠更是无所不在。在乌镇,人们的衣、食、住、行几乎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解决,互联网医院可以找全国医生看病,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更是利用微信、APP等互联网、物联网、云技术,搭建起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养老”服务体系。线下有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这一重要载体,线上通过“远程健康照护设备”、“SOS呼叫跌倒与报警定位”等系统,让很多孤身在家的老人多了双“眼睛”和“拐杖”,再也不担心发生啥意外没人知道了。在乌镇,近1.5万老人成为“智慧养老”模式的受益者。

“乌镇变化太大了,当时时间太短了,有太多开心的事来不及与总书记分享。”李阳说,“这段时间,大家仍沉浸在与总书记互致问候的激动和幸福中,习书记已当总书记了,还心系着我们乌镇,心系着我们百姓,我们应该把更多的心里话说给总书记听。”

“习书记,我们想念您”

他们想告诉总书记,乌镇从京杭大运河最南端一个落后的小镇到长三角一颗璀璨的明珠,巨大变化说明,没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不可能实现的。

他们想告诉总书记,乌镇人没有后顾之忧,物质生活不用愁,精神生活挺丰富,幸福生活指数之所以如此高,这是改革开放成果的明证,是十八大以来网络强国战略的明证。

他们想告诉总书记,现在乌镇环境优美,文化繁荣,历史保存完整,乌镇在保护中开发的成功实践说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正确的,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是可以做到的。

他们想告诉总书记,当最近在网上看到您在2005年8月,戴着草帽,冒着酷暑,汗流浃背地在乌镇二期保护工程现场指导工作的照片时,多少人为之动容!您真是一心为民,夙夜在公的榜样。您的精神激励着每位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信再大的困难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国富民强的中国梦一定能早日实现。

……

“习书记,我们永远和您在一起!”

“习书记,我们想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