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习近平新年贺词的辩证法和哲学思想

作者:韩庆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2 09:01:21

专家:习近平新年贺词的辩证法和哲学思想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二〇一六年新年贺词。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又是一年辞旧迎新之际,习主席发布了2016年新年贺词。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所传递的信息重要且具有高度的浓缩性。 2016年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既用“获得感”总结了2015年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又用“悲伤”表达他对2015年所发生的重大事故的痛感,也用“问题意识、目标导向、精准发力”对2016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的期望,还用“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理念表达了他对未来美好世界的期待。

习近平主席运用付出与收获的辩证法,总结了2015年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只要有付出就必然有收获。这体现了“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的公平正义哲学思想,表达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由此必然会增强中国人民的自信。这种自信凝结为一句话就是: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基于人文关怀,习近平主席提醒人们不要忘记2015年中国因发生一些重大事故而给人民带来的悲伤。这种提醒,体现的是浓浓的民本情怀,具体说,就是党和政府需要努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生活改善,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围绕“问题意识、目标导向”,习近平主席强调精准发力。2016—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具有问题意识,补齐短板,确定明确的目标,并刚性执行。由此,习近平主席不仅提出要关爱所有困难群众,做到精准扶贫、精准发力,打赢扶贫攻坚战,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温暖,这是他心中的牵挂,而且强调要积极树立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既表达了”共创共进共存共赢共享”的哲学思想,又内在要求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可以说,问题意识、目标导向、补齐短板、精准发力,既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人文关怀,又体现出了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

基于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理念,习近平主席强调在全球治理中中国不能缺席,要积极参与,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同时也要具有责任感,对身陷苦难和战火的人们伸出援手,努力建构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好各国人民共同的家园。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数十次谈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在新年贺词中还是第一次谈到,此意味深长。

显然,习近平主席是以大国领袖且以大国的战略思维,既表达了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担当,也表达对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使命的世界担当!(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 韩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