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中国的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作者:王义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2 15:41:15

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是各国人民共同的家园。这一年,我国领导人参加了不少国际会议,开展了不少外交活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参与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面对身陷苦难和战火的人们,我们要有悲悯和同情,更要有责任和行动。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习主席的这番话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的大胸怀、大视野、大担当,阐明了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引领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

在习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以天下为己任,鼓励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积极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投行,开启了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变革的大幕,57个创设会员国的良好开局见证了世界对中国领导作用的积极肯定。在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战略对接协议,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从高铁、核电到电信等装备制造业的合作方兴未艾,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蓄势待发,中国成为国际合作的引领者。

在习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积极解决人类与各国的共同关切,在新旧国际秩序间起到协调、纽带作用。中国提出援非十大举措,让非洲领导人激动不已——“非洲想到的,中国提出了;非洲没有想到的,中国都想到了”。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新兴国家,为此能在新旧国际秩序中扮演桥梁与纽带角色,促成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成功。人民币被纳入IMF一篮子货币,是国际金融秩序对中国份量的认可,推动了国际金融格局变革。

在习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积极倡导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反映世界人民心声。习近平主席去年秋季访美和联合国总部,践行中国大国担当,推进新型大国关系与新型国际关系,使合作共赢成为21世纪国际关系主旋律。从减贫、经济增长和维和等各个领域,中国的世界贡献有目共睹、举世称赞。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超过三成,高出美国一倍。因此,中国的和平、发展、合作理念得到广泛认可,加入OECD发展中心是标志之一。土耳其G20峰会,被称之为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国际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召集发展峰会、妇女峰会,应者云集,交响称赞。推而广之,中国的和平、安全、外交理念、网络治理观也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与认同。

今天,中国全面升级对外关系,目前已同67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英达成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开启黄金时代,产生良好的激励效应。“一带一路”倡议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2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国际产能合作备忘录,中国周边外交全面升级。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中国举办大阅兵,49国政要出席,五大洲都派方队参阅。中国成功举办中非合作论坛与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非洲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中东欧16国领导人悉数出席。

此外,中国成为设置国际议题、解决国际热点问题、影响国际秩序走向的关键因素。中国援助非洲应对埃博拉疫情,可歌可泣。继亚投行完成组建,今年将正式运作,上海合作组织的新发展银行也将年挂牌。在中国等积极斡旋下, 伊朗核问题去年达成全面协议,有力推进了全球核不扩散进程。

总之,世界对公共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与落后的供给能力之间的矛盾,正是中国的世界期待;积极回应世界的中国期待,为解决人类共同关切和世界各国人民面临的问题服务,是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的根本原因。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