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见过他们之后,他们的生活有啥变化?

作者:王靖、邓华 来源:新华网
2016-01-04 10:22:16

企业家马伟亮: “总书记,我们不会闭门造车。”

总书记见过他们之后,他们的生活有啥变化?

2015年12月8日,白族企业家马伟亮(左一)在车间里向两名工人了解生产情况。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

初见马伟亮,是在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的厂区,身着一身浅蓝色工作服,突然从生产车间“冒”出来,皮肤黝黑、一脸憨笑。眼前这个白族汉子,怎么看也不像“董事长”。

“首批为东南亚市场‘量身定制’的500多辆小卡车很快就要发往缅甸、老挝啦!”53岁出头的马伟亮说话声音十分洪亮。

熟悉马伟亮的人习惯叫他“老马”。从2004年公司“策马扬鞭”以来,老马就没怎么给自己放过假,愣是把一家拖拉机组装企业“拉”进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展成为取得轻、中、重型载货汽车、农用运输车、拖拉机、低速汽车全系列汽车生产资质为一体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企业。

穿着工作服,老马迫不及待地拉着我们去看将要出口的新车和车间内新引进的设备,一脸兴奋。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期间,来到力帆骏马,看到企业短短10多年里就能生产多种载货汽车,还正在研发电动汽车,产品畅销东南亚,欣慰地说,“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希望下一步不断创新,通过创新赢得市场、赢得发展。”

习近平来考察时,老马也是这一身行头。总书记的话,一字一句,老马记忆犹新,“总书记的期许对我们是激励,更为企业发展打开了思路。”

这一年来,老马忙里忙外的无外乎两件事,一是花19亿元对工厂里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检测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更新技术和设备;二是下决心在东南亚南亚国家筹建了110个销售和服务网点,拓展国外市场。

“虽然是边疆地区,但总书记的关心,让我们更坚定只要扎根西南和放眼东南亚,我们就能成为开放前沿。”老马说完,掰着手指头数起了2015年他去做过市场调研的东南亚南亚国家。“缅甸、老挝、柬埔寨、斯里兰卡……这批‘专供’东南亚南亚市场的卡车就是根据当地实际需求调整了外观和实用性设计的,在部分性能上已经超过了当地使用较普遍的日本、韩国的同类产品,接到的订单也越来越多。”

老马眼里,他的企业在汽车制造行业里头还只是“小麻雀”,但这只“小麻雀”正在迅速成长。

“大浪淘沙,创新是一个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公司2015年光花在技术创新上的经费超过了1亿元,已获得7项发明专利和100多项外观设计专利,还有10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

当下,国产装备“走出去”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从卖拖拉机到造卡车,从燃油汽车到电动车,力帆骏马公司的创新之路正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走出去”的缩影。

老马说,他要跟着这批卡车一同去缅甸。“要‘走出去’,就得了解外面的市场,就得有创新和接地气的产品,我们不会闭门造车。”他说。(记者:侯文坤)

女工姚智慧:我们是新时代的工人,有着新想法和新作风”

总书记见过他们之后,他们的生活有啥变化?

2015年12月8日,姚智慧在向同事询问车辆装配情况。 新华社记者 许畅摄

姚智慧,中等身材,有双大大的眼睛,正聚精会神地做接线作业的巡检工作。作业时,她的眼神像捕食的猎豹一样凌厉,记者打了好几次招呼,才让她回过神儿来。

27岁的姚智慧是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客)的一线员工。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客,她在总书记面前流利地说出一大串工艺流程。习近平称赞说:“这个‘工序一口清’很厉害。”姚智慧回忆说,“我向总书记汇报说,倒背如流才能保证高质量完成每道工序。”

进厂五年多,姚智慧是长客万名员工中的普通一员。同时容纳77台动车的组装车间,是这个来自河北唐山女孩的另一个家。想起和总书记见面的场景,姚智慧仍难掩兴奋,“开始还有点紧张,后来看到总书记赞许的眼神就放松下来,工艺文件比平时背得还流利。”

姚智慧从事的工作,和动车组不可缺少的“智慧”系统有着千丝万缕联系。她和同事们要保证每列动车的近两万根线束、约十万个接线点绝对可靠,那可是列车神经系统的“守护神”。

对姚智慧、她的伙伴们和未来要乘坐动车的万千乘客来说,做好这项工作不是追求完美,而是必须完美。一根线出问题,轻则意味着零件故障,重则导致车辆停驶。责任重,工作自然“压力山大”。作业不仅劳神,更要劳身。在车头司机室作业时,五六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内需要六七个人共同协作,跪着、趴着工作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夏天,密不透风的空间里,温度能达到四十多摄氏度。

对这个小姑娘,这样的工作强度也难免会有烦躁的时候。每每这时候,姚智慧便会回忆起总书记的赞许,也会想着我国高铁事业飞速发展带给他们这些一线员工特有的“意气风发”。

在姚智慧工作的车间里,有适用于兰新高铁的抗风沙动车组,有适用于哈大高铁的高寒动车组,还有舒适的卧铺动车组。“高技术车型越来越多,心里特别自豪。”姚智慧这样告诉记者。

如今,姚智慧开始承担巡检工作。比起以往在一个车厢、对一个作业点负责,巡检需要对七八台车、十几个作业点负责。“强迫症更严重了”,她笑着说,“谁让咱责任大呢?”

“我们是新时代的工人,有着新想法和新作风。”这是姚智慧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在长客,和姚智慧一同工作的大多是80后、90后的“新生代”工人群体。他们在继承“螺丝钉精神”的基础上,会通过工作,厘清思路,成长为既懂原理,又能操作,更能创新的多面手。

“公司鼓励创新,每个车间都会评比小发明、小创新奖项,不少同事都获过奖。未来?我想成为一名全面的技术能手。”姚智慧说,“中国标准动车组已经下线,中国标准将会走向世界。我的信心,满满的!”(记者:姚湜、段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