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旅游科教理论十大新热点

来源:中国旅游智库
2016-01-05 15:06:07

伴随精彩纷呈的旅游发展成就,2015年也是我国旅游科研教育理论极富创新的一年,中国旅游智库评选了“2015中国旅游科教理论十大新热点”,按时间顺序排列,分别为:

一、旅游新要素

2015年1月15日,《2015年全国旅游工作会报告》中,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提出,在“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基本要素基础上,提出新旅游六要素:“商、养、学、闲、情、奇”。之后,在《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中,有进一步拓展完善提出了““吃、厕、住、行、游、购、娱”和“文、商、养、学、闲、情、奇””两个旅游七要素理论。旅游新要素成为旅游学界和业界关注、讨论和研究的理论新热点。

二、成立国家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2015年7月16日,由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国家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工程中心(国家旅游局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建)共同组建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将建设旅游业共性技术研发的重要基地、旅游业高端人才创新培养的摇篮、全球性质的旅游科学知识型网络组织、面向重大需求的协同创新研究新机制。这是国家2011协同创新计划支持创建的我国首个国家级的旅游协同创新中心。“2011计划”全称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在高等教育系统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

三、“旅游+”

2015年8月19日,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发表署名文章“开明开放开拓 迎接中国“旅游+”新时代”,提出:“旅游+”是指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能力,及催化、集成作用,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提供旅游平台,插上“旅游”翅膀,形成新业态,提升其发展水平和综合价值。在此过程中,“旅游+”也有效地拓展旅游自身发展空间,推进旅游转型升级。“旅游+”与“互联网+”一样, 具有 “搭建平台、促进共享、提升价值”之功能。互联网以其无处不在的技术力量,通过“互联网+”全面深刻地改变世界;而旅游则以其强劲的市场开拓力量、美好生活追求动力及人文交流优势,通过“旅游+”给世界带来深刻影响。

四、全域旅游

8月18日至19日,全国旅游工作研讨班在安徽黄山市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李金早局长从国家旅游局层面,首次明确提出全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战略部署。随后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旅发[2015]182号)。全域旅游是把一个区域整体当作旅游景区,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是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发展的飞跃,在发展理念、发展形态、发展模式上的根本性变革。

五、成立中国旅游智库、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

2015年8月29日,国家旅游局成立中国旅游智库,是对中国旅游业重大战略、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撑的高层次、综合性、开放式专家智囊团体。由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魏礼群担任主任,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原中国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任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国家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等16位专家为委员,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任秘书长、委员。

2015年10月11日,国家旅游局进而成立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遴选50位旅游知名学者和10位国内媒体资深人士作为委员,采取更加开放和灵活多样的方式,为中国旅游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咨询意见。

六、国家旅游局、教育部印发《加快发展现代旅游职业教育的指导意见》

2015年10月26日,国家旅游局、教育部关于印发《加快发展现代旅游职业教育的指导意见》,这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62号)和旅游业“515战略”有关精神和要求出台。

七、国家旅游局实施2015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

2015年11月18日,国家旅游局公布2015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入选名单。其中“研究型英才培养项目”128人入选,“创新创业型英才培养项目”95个项目团队入选,“实践服务型英才培养项目”287个项目团队入选,“双师型教师培养项目(高职)”189人入选,“双师型教师培养项目(中职)”83人入选,“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82人入选。该计划是落实“515”战略的重要举措,旨在优化旅游人才求学、创业生态环境,加强旅游专业人才培养与储备,增强中国旅游业人才核心竞争力。该计划准备从2015年起利用3年时间,在全国各大院校、旅游企业分批遴选、资助10000余名旅游相关专业的教师、学生以及旅游企业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开展相关人才项目

八、旅游学界共同推动创建国家一级学科

2015年12月3日至5日,“旅游学术创新与一级学科创建系列会议”在广州召开,由中山大学主办、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承办,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山大学旅游休闲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协办,我国旅游学界共同研讨推动将旅游学科升级为一级学科,被誉为“中国旅游学术界最值得纪念的一次会议”。

九、国家旅游局组建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

2015年12月3日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在京揭牌。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核心职能是负责旅游行业统计和经济核算工作,目标是成为国家级旅游统计工作平台、旅游数据分析平台、涉旅决策支持平台、相关产业引导平台和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适应新形势下国家战略与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而成立,随着国家旅游数据中心的成立,地方各级政府将相应陆续建立地方旅游数据中心。

十、《旅游学刊》被评为2015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2015年12月18日,“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发布了《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和《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并发布“2015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名单。《旅游学刊》入选“2015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排名第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