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情怀•旅游故事” 全国首届旅游美文征文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国家旅游局新闻办
2016-01-05 16:42:50

为深入贯彻落实“515战略”精神,有效引导社会大众更加了解旅游、理解旅游、支持旅游,进一步提升我国旅游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中华情怀·旅游故事”全国首届旅游美文征文大赛于12月28日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以“中华情怀·旅游故事”为主题,旨在借助全国旅游者、文学爱好者和媒体工作者之手,通过游记、传记、评论、诗歌等题材形式,集中创作、征集一批反映能够我国旅游业发展变迁的美文作品,真实记录中华大地上现实发生的旅游故事和旅游人物,真情讲述广大游客旅途中的所见所感,深入评述旅游事业不断壮大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力求以优美的语言文字激发社会大众的“中华情怀”,调动普通游客发现美、享受美、传播美的参与热情,为新时期、新阶段、新形势下发出中国旅游声音、讲好中国旅游故事、塑造美丽中国形象助力添彩。

本次大赛将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游记、人物、评论、诗歌等四类题材的优秀美文作品。相关作品既可以是针对本次活动撰写的原创作品,也可以是近两年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过的作品。作品内容或以景区景点为依托,以小见大,升华情感,反映中国自然美和人文美;或聚焦旅游从业者,讲述感人故事,反映敬业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和主流价值观;或从不同侧面为“515战略”实施建言献策,对旅游行业热点问题发表精彩评论;或寄情于诗词歌赋,颂扬旅游,讴歌生活,引领中国旅游新风尚。

据悉,本次大赛共分启动征集、网络初选、专家复评三个阶段,参赛者即可通过国家旅游局官网和新浪网进入活动官方页面,直接上传作品;也可登录新浪微博客户端,加话题词#我的旅行故事#,发布长微博参赛;还可将作品和个人信息以电子邮件或邮寄方式发送至指定地址参赛。本次大赛作品征集截止日期为2016年4月15日。届时,专家评审组将从网络初选作品中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1000元稿酬,同时评出优秀奖30名,颁发优秀作品证书。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休闲意识的逐步增强,我国旅游已从少数人的奢侈品发展成为大众化、经常性消费的生活方式,旅游业也从外事接待型事业升级成为全民广泛参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我国旅游业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不仅是旅游行业自身秩序与格局的重大变革,更是涉及每个公民日常生活和思维方式的重要转变。开展“中华情怀·旅游故事”全国首届旅游美文征文大赛,既是对我国旅游业发展辉煌成就的最好回顾,更是顺应了人人都是发现者,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是传声筒的时代潮流,以“中华情怀”引发国民情感共鸣,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公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感,为有情感的中国旅游美文打造一个信息出口,为有思想的中国旅游故事构建一个展示平台,为有影响的中国旅游价值提供一个传播渠道。

活动官方页面:http://city.sina.com.cn/2016ly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