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祖国是强大后盾

作者:焦 翔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1-06 10:39:45

生命至上,祖国是强大后盾

也门撤侨 感动无数网友的一张照片

出过国的中国人大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即便踏上的是一片完全陌生的土地,打开手机那一刻,一条中文短信总会让心里变得更加踏实。这是由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发出的短信,一般都有三句话:告诉你使领馆24小时求助热线;提醒你遵守当地法律,注意安全;祝你在当地生活愉快。

2014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游突破1亿人次,成为海外最大的流动群体。超过2万家中资企业在境外注册,累计派出劳务人员近700万人次,500多万中国同胞在海外定居,170多万人留学海外……

如何维护这么多中国人、这么多中国机构在海外的利益,如何保护他们的安全?

“要切实维护我国海外利益,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强保护力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11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为领事保护工作指明方向。

近年来,中国一次次书写波澜壮阔的海外救援篇章,一次次赢得世人的羡慕和尊敬,一次次交出令人满意的领事保护答卷。

撤离战区,国家行动果断开启

放眼当今世界,一些地区仍不太平,战争、冲突、恐怖主义袭击等频繁威胁我在海外人员和机构安全。

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就3名我国公民在马里人质劫持事件中遇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大投入和保障,加强境外安全保护工作,确保我国公民和机构安全。

亲切关怀,精细部署,果断行动。

一张照片,一生回忆:一名海军女战士牵着一个小姑娘准备登上军舰,小姑娘手里拿着一瓶水,一脸幸福。网友给照片配了解说词:“别害怕,姐姐带你回家。”

2015年3月下旬,习近平主席下令护航编队执行撤侨任务,3艘中国军舰立即奔赴也门,从战火中撤出613名中国公民,这个小姑娘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们会很自豪、很庆幸自己是中国人。祖国强大,是我们公民人身安全和利益的强大后盾。”海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梁阳这样说。

危险四伏,中国军人临危不乱。4月2日15时许,军舰停靠的亚丁港老城陷入激战,坦克的轰鸣声就在耳畔,码头上的吊塔遭到机枪扫射,武装人员乘快艇频频驶过。一声令下,军舰进入一级战斗部署,备便舰载武器系统,布设重机枪手和狙击手……现场指挥员立即搜索警戒范围,对码头上还没来得及上舰的人员进行贴身护卫,其余人员迅速上舰,在确保侨民安全的前提下强行出航,迅速离开码头。

在数十个小时的历险后,很多人“看到军舰驶来就哭了”;还有人抵达祖国后感慨,“有一种难以述说的感动”……时任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借用媒体的一句话说:“中国护照含金量不仅在于免签多少个国家,还在于碰到麻烦与危险的时候,祖国带你回家!”

战争的硝烟,死亡的边缘,祖国的召唤,喜悦的泪花……这样的场景,多么似曾相识。

时钟拨回到2011年2月23日夜晚,北非的冷风卷着沙子,扫过埃及与利比亚交界萨卢姆口岸干枯的灌木丛,扫过蜷缩着身体躺在路上的各国难民,扫过一双双兴奋等待的中国外交官和记者的眼睛。这一晚,372名中国公民乘坐大巴撤出利比亚战区。

大巴车上,有人哭了,回想着几个小时前还在死神的眼皮底下,他百感交集;大巴车上,有人睡了,经过连续几天不知疲惫的逃亡,他终于放下了吊在嗓子眼儿里的心;大巴车上,一位中国外交官终于舒心地露出微笑——为了帮助上百名丢失护照的中国公民入境埃及,他前后不知费了多少口舌,跑了多少腿……目送大巴车启程的埃及朋友啧啧赞叹:只有中国政府一个不剩地把在利人员全程接出战区,接回祖国。

这些数字,足以勾勒出撤离行动的恢弘壮阔——只用了不到10天,中国派出91架次民航包机、12架次军机、5艘货轮、1艘军舰,租用35架次外国包机、11艘次外籍邮轮和100余班次客车,35860名中国公民撤离利比亚……

这些数字背后,有多个铭记史册的“中国第一次”——第一次大规模有组织撤离海外人员,第一次海陆空联动,第一次派出军舰与军机参与撤离,第一次动员众多友好国家协助行动……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网站的文章说,中国用行动明确表示不会容忍任何中国工人遇到危险。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评论说,如此规模和气派的撤离行动,也只有强大起来的中国才能做得到。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利比亚撤离行动标志着一个意义深远的变迁,中国有能力保护其远离祖国的公民,表明中国有能力采取全球行动。

从时局动荡的中非共和国,到深陷乱局的埃及,从战火纷飞的伊拉克,到遭受袭击的肯尼亚……哪里有危险,中国外交官就冲向哪里;哪里有需要,中国外交官就出现在哪里。

2006年以来,我国组织实施撤离我海外公民行动十余次,涉及6万多名同胞。处理涉我境外公民遭绑架、袭击案件数百起,涉及我公民千余人。战争的焦土上,留下了许许多多中国领事保护人员的身影,他们践行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为更多中国人行走世界保驾护航,注足底气。

面对灾难,领事保护守望相伴

灾难,总是突然降临,猝不及防。应急处置,是对领事保护能力的考验,更是对国家实力的检验。保护海外同胞,祖国不会缺席。

2013年7月6日,韩亚航空公司的航班在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降落时失事滑出跑道,燃起熊熊大火。机上141位同胞是否平安?祖国人民分外挂念。

习近平总书记对坠机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十分关心,对事故中不幸遇难的中国公民表示哀悼,对遇难中国公民家属和受伤、幸存中国公民及其他乘客表示慰问。外交部和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驻旧金山总领馆、驻韩国大使馆遵照习近平的指示,迅速行动起来,启动应急机制,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全力投入事故处置工作。

在客机残骸升腾的火焰中,在救护车、消防车的轰鸣中,中国外交官奔赴现场。在独立日假期寂静的街头,中国外交官不分昼夜,在总领馆、酒店和当地8家医院间奔波。一些部门和机构因安全等原因拒绝入内、乘客分布范围广、语言沟通不畅、手机遗落联系不便……面对重重困难,他们坚持不放弃,直到成功。

一声“祖国派我们过来”,让很多人热泪盈眶。空难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见证了“生命至上”的坚定信念。

而就在那一年的4月15日,爆炸震颤着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的终点,震动着世界,也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1名中国留学生不幸遇难,另有一名留学生身负重伤。

习近平主席十分关心,作出重要指示。外交部和中国驻美国使馆、驻纽约总领馆迅速投入遇难学生善后和受伤学生救治工作。焚膏继晷,披星戴月,中国外交官们飞驰在美国的城市之间。然而,就在领事保护工作艰难有序展开之际,波士顿发生枪战,机场关闭,公共交通取消,整个地区300多万人都待在了家中。

使命,让脚步从不停歇。在与美国警方沟通后,中国外交官独自驱车行驶在波士顿空荡荡的大街上。一位外交官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路上没人也没车,感觉不是痛快,而是恐怖”。

千头万绪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落实。探望伤者,案发现场取证,安排遇难者家属赴美,新闻发布,举行追悼会……揪心的痛,伤心的泪,生命的脆弱,相助的坚韧,温暖的力量。

从9名香港游客在埃及热气球坠毁事件中遇难,到俄罗斯伊尔库茨克中俄合资木材企业火灾,再到加纳大规模抓扣我涉嫌非法采金人员……2006年以来,中国受理各类领保救助案件30余万起,涉及中国公民数百万人。同胞们走到哪里,领事保护服务就跟到哪里。不论多远,祖国,都在身边。

患难与共,友好故事谱写新篇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里氏8.1级强烈地震,“世界之巅”“众神之国”,残垣断壁,遍野哀鸿。在尼中国游客、中国工人、中国登山者的状况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

起初,前方情况紧急,大量人员失联,同时信息沟通不畅,前方使领馆缺乏有效人员信息。于是,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成了重要线索来源。“他们的位置、他们的安全状况、他们的考虑,我们第一时间了解汇总,并通报我驻尼泊尔使馆,请其协调尼泊尔政府当局实施救援。”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领事保护中心主任翟雷鸣告诉记者。

在信息的指引下,52架次飞机安全接回滞留在加德满都机场的5685名中国公民,三峡集团250余名工人被中国军队救出……其间,12308热线共接到涉及地震的求助电话408个,涉及2209名中国公民,包括17位港澳台同胞,为救援行动的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14年9月2日开通至2015年12月,12308热线总共接到来电11万余个,人工坐席接听4万余个,累计受理案件近1.4万起,为海外游子与祖国亲人之间架起了一条全天候、零时差、无障碍的绿色通道。

感人至深,患难中的真情。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在国内同样遭受地震灾害损失、大量人员仍滞留尼泊尔的情况下,向尼泊尔震区派出多个救援队、医疗队、防化洗消队,并援助大量物资;在加德满都开餐馆的中国人杨建国,同时向中国游客和尼泊尔居民免费供餐,成为中尼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参与者、见证者。

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世界看到,中国在历次海外救援行动中,除了中国公民,也尽最大可能对其他国家公民施以援手。从利比亚协助撤出来自12个国家的约2100名外籍公民;从也门协助撤出来自15个国家的共279名外国公民;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接护、营救、解救的船舶中超过一半来自外国……一次次患难见真情的援助,体现了中国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呈现。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友好国家为中国的救援行动提供了巨大支持。利比亚撤离期间,突尼斯、埃及、希腊和马耳他等国为中国公民撤出敞开大门;也门撤离期间,也门政府一路放行,也门民众给予真情帮助,巴基斯坦舰队更誓言“只要中国留学生不到,我们的军舰就不离港”;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韩亚航班失事之后,美国政府和民众给予中国遇难者、受伤者大力帮助……

中国为何有这么大的“朋友圈”?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埃方院长阿里·阿勒—扎伊特的话能够说明一二:“得道多助。中国人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处处展现出聪明、勤劳、善良、友好和乐观等优秀品质,中国政府在国际外交场合也一贯秉承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等原则,使其‘友好伙伴’形象深入人心。因此,无论是对于国家形象还是具体个人,人们都把中国看作是一个可以充分信任、并且十分愿意与之合作的朋友和伙伴。”

奉献光荣,共同筑就领保长城

海外救援,领事保护,中国外交官的感人故事数不胜数。浸润其中的,既有在重大行动中的果敢豪情,又有在提供日常领事协助时的默默奉献。

2011年,阵阵枪声中,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紧锁的大门慢慢敞开,时任参赞王旭宏和馆员华昱清穿戴好防弹装备,驾车驶入还在激战的街道。这一天,被困在的黎波里酒店里的几位中国记者获释,使馆接他们回家。路上没有车,只有频频跑过的武装分子和漫天流弹。“我们边走边看,当确保一段路安全后,就踩足油门冲过去……”

2012年,隆隆炮声中,千年古城大马士革迎来了又一天的晨曦。面对美国空袭的威胁,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组织在叙中方人员有序撤离。时任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张迅的椅背上,还挂着那件防弹衣。他镇静地安排其他馆员撤离,但自己坚持留下,随时准备接应在叙利亚仅剩的20个中国人。“我会陪同最后一个中国公民离开边境。”

2015年,中国军舰上,撤离的侨民开心享用几菜一汤的美食,水兵们却在吃咸菜罐头。为了让饱受惊吓的中外侨民感受家的温暖,舰上官兵把珍贵的绿色蔬菜和水果都拿了出来,9名炊事班的同志连续工作了14个小时。“如果能为这些侨民提供安全保障,吃咸菜,我们海军官兵光荣、骄傲!”

一位长期在领事保护中心工作的外交官,讲过这样一段话:“看着父母渐渐老去却不能在身边尽孝,看着妻子年年期盼相伴却年年失望,看着孩子逐渐长大,却在你伸出手时倍感陌生地哭泣,有时候会揪心地疼……但我对家庭的亏欠没有白费,他们的儿子、她的丈夫、他的父亲,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

正是他们,共同筑就了中国领事保护、海外救援的万里长城。

2013年,我驻外机构受理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4万余起,涉及5.5万余名中国公民。

2014年,我受理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近6万起,为7万余名海外中国公民提供了领事保护和协助。

自2008年12月26日至2015年12月25日,中国共派出66艘次舰艇、1万多名官兵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完成903批6102艘船舶护航任务……

面对这样的成绩单,我们骄傲,我们自信。

回想19世纪,华工被“卖猪仔”,运往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回想1905年,陈天华在日本东京大森海湾投海自杀,抗议日本颁布的“取缔清国留日学生规则”;回想一战期间,十多万中国劳工犹如“工蚁”,在欧洲出生入死,却饱受歧视和欺凌……沧海桑田的巨变再次证明——唯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才是人民幸福的来源,尊严的保障,安全的港湾。就像法国作家雨果所说,我们的生活不能没有面包,但我们的生活也不能没有祖国。

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有超过1.5亿人次内地居民出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走出去的步伐将越来越快。高高兴兴地走出去,平平安安地回家来——这是亲人的期待,也是祖国带给我们的信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6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