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无辜者施暴是最懦弱行径

作者:杨丽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1-06 10:39:45

春节将至。对中国最普通的老百姓来说,这是一段满怀憧憬的日子。可昨日宁夏的一把大火搅乱了节前的幸福气氛,让许多家庭陷入黑暗,让国家陷入悲痛,让人民陷入愤恨。

一场大火,17条生命瞬间化为乌有,重症监护室中6名伤者依旧未能脱离危险。纵火嫌疑人马永平因承建贺兰县洪广镇移民安置区工程,与分包商发生债务纠纷,产生不满,继而采取极端行为对社会进行报复。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生命至上,敬畏生命也早已成为社会共识。“东方之星”船沉长江,官兵们不顾自身安危,只为能救起一条鲜活的生命;天津爆炸后,消防员上演最美逆行,也是为能解救更多无辜生命;深圳滑坡,我们夜以继日,哪怕得到一丝微弱的生命感应都能欣喜若狂。每一条鲜活的生命在这个国家都是至高无上的存在,都应获得敬畏与尊重。灾难之中,我们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何其艰难?如今,怎能容忍17条无辜生命瞬间葬身人为制造的火海?

生命的尊严与价值需要誓死捍卫。宁夏公交恶意纵火,是对生命的无情践踏。纵火者被愤怒冲昏头脑,把无辜群众当成了报复社会的替罪羊,更把自己置于万人唾弃的境地。懦弱,让暴徒把手无寸铁的无辜老百姓当作施暴的目标;愚蠢,让不问缘由的肆意伤害频频上演;残暴,让鲜血直流、平民痛哭、家庭破碎成为悲痛的春节前奏。对无辜群众的暴力残害是懦弱、愚蠢、残暴和几近疯狂的表现。

即便遭受不公正对待,也不能成为施暴纵火的借口,更不能因为不公而制造出更大的不公。在鲜血和生命面前,任何借口都站不住脚。我们敬畏地球上的一切生命,不仅仅是因为人类天生有着怜悯之心,更是因为每个人的命运都应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能被他人操控,更不能被任何人随意践踏。伤害无辜平民的行为,无论发生在哪里,无论以何种方式出现,都不可容忍。

权益受损,自当有权益受损的解决办法。若未能解决那是社会之责,地方政府之责,而不是无辜百姓之责。冤也好、恨也好,但若能极端到把暴力之火烧到无辜群众身上,把自己受到的不公转嫁到别人身上,这本身就是极为懦弱的表现。冤屈不是殃及无辜的借口,个人苦难也不能算是违法犯罪的合理理由,生活不幸更不能为报复社会提供荒谬的道德支撑。因为个人的极端行为荼毒无辜生命,危害社会安全,就应该依法严惩不贷。

善恶之前,“杀人者”才是最不能无视的标签。社会呵护弱势群体,但不能同情杀人凶手。对于懦弱到残杀无辜的施暴者,依法惩恶扬善才是解决之道,也才能让社会中的暴力愈少、希望愈大。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