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外国留学生如何解读习近平新年贺词:“一起做大‘朋友圈’”

作者:王婧 郭雪晴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1-06 14:27:43

看外国留学生如何解读习近平新年贺词:“一起做大‘朋友圈’”

来自阿根廷的Carmen。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婧/摄

中国在国际合作中地位凸显 “一带一路”为各国带来切实好处

“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变对抗为合作,化干戈为玉帛”这是来自阿根廷的Carmen对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印象最深的一句话。Carmen是一名来自阿根廷的高中老师,目前正在中国进行短期的中文学习。作为一名老师,她掌握了英语和拉丁语系多种语言。谈及学习中文的原因,她坦言,现在到阿根廷学习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她需要学习中文来和中国的家长们交流。“中国是世界舞台上一股最强大的力量,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Carmen表示,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合作正在日益增多。关于中拉关系的未来,Carmen表示自己十分乐观。她期望,中国在拉丁美洲的活动能够帮助阿根廷恢复经济的活力。

看外国留学生如何解读习近平新年贺词:“一起做大‘朋友圈’”

来自丹麦的留学生马尔。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婧/摄

同样对中国的国际合作感兴趣的还有丹麦留学生马尔,正在中国读本科的他希望能留在中国的丹麦科技企业工作。他告诉记者,目前,有几家在华丹麦公司正在考虑范围之内。谈及此次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马尔对中国经济和科技领域的进步十分感兴趣,谈到中单在两个领域的合作,马尔称:“在两国的交流往来方面,中国在丹麦的投资正在逐年增多,而丹麦则能够为中国提供关于绿色能源和污染治理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先进技术。双方的关系是互利共赢的。”

看外国留学生如何解读习近平新年贺词:“一起做大‘朋友圈’”

来自巴基斯坦的迈克。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婧/摄

谈及习近平讲话中提到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巴基斯坦迈克非常激动,“巴基斯坦会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迈克表示,“将来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巴基斯坦,我相信我和我的同学们都能找到非常不错的工作。习近平的战略部署真真切切地为中国和全球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最切实的好处就是就业已经不是问题。”

看外国留学生如何解读习近平新年贺词:“一起做大‘朋友圈’”

来自匈牙利的留学生李丽。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婧/摄

看外国留学生如何解读习近平新年贺词:“一起做大‘朋友圈’”

来自波黑的菲利普。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婧/摄

国际救援彰显中国大国责任 中国发出时代最强音

来自匈牙利的女孩李丽将在中国完成为期一年的中文学习,虽然目前中文还不是很好,但是她对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很是关注,特意找了英文版本来听。她表示,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她最感同身受的就是中国在国际救援中体现出的大国责任,听到的中国声音。“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过去一年中曾向诸多国家伸出援手,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崛起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这一点必须要点赞。”

除了国际救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表露了维护和平的和平之心、痛心生命逝去的悲悯之心。对此,主修政治学的德国留学生Stefan表示,对于中国对国际恐怖主义的谴责态度表示赞同。“日益强大的中国正在发出时代最强音,对待恐怖主义,中国和德国,乃至全世界的团结一致是非常重要的。”来自波黑的菲利普也对中国的和平主张高度认同。在中国学习外交学的他表示来中国学习是因为十分认同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中国是一个和平友好的国家,它的发展对于世界都是有益的。西方媒体的捕风捉影是对中国的恶意中伤。对此我表示很气愤。”关于中波两国的合作,他说:“两国在能源方面正在展开积极合作,中国对波黑投资建厂,我对两国的发展充满期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