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山西矿工:总理来电话叮嘱我们注意生产安全

作者:张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6 17:07:04

【记者手记】山西矿工:总理来电话叮嘱我们注意生产安全

1月4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西省太原市考察。这是1月5日,李克强在西山煤电集团官地矿几百米深的工作面,拿起电话向地面值班室查问矿井瓦斯监测浓度,叮嘱大家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过了2016年的元旦,33岁的太原西山官地矿煤矿工人师海青就迎来了在矿上工作的第十二个年头。1月5日上午,他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西山官地矿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在这里,他的主要工作就是监控矿井里的生产安全,根据矿井里的情况,及时安排调度相关工作并保证生产安全。

上午十点十八分,调度中心的电话响了。师海青迅速接起了电话,像往常一样以为是矿井里的工友汇报井下生产安全情况。

电话那头问道:“你能看到我现在在什么位置吗?我现在所在的地方瓦斯浓度是多少?”

师海清看了一眼监控屏幕回答对方:“瓦斯浓度是0.05%。”

对方又问:“我刚才在井下问是0.02%,这个怎么有误差呢?”

师海青解释道:“浓度在0.08%以下都是正常的, 这个数值会波动。”

对方表示明白了。这时,师海青听到电话那端的人对自己说:“我是李克强。我现在在矿井33413位置。”

师海青愣住了。因为知道今天上午总理来矿上了,他立刻反应了过来,激动地对着电话那头说:“您是李总理啊!总理好!”转身对调度中心的工友们说:“是总理来的电话!”

李克强总理接着对电话那头说:“希望你们同事们紧密关注井下沟通情况,你在上面主要是保障安全的对吗?向同志们问好!”

师海青说,自己那个时候激动得手都在抖。

山西省是李克强总理2016年开年考察的第一站。而西山煤电官地矿是总理1月4日到5日的山西考察行程中,停留最久的一站。当前,煤炭行业正面临产能严重过剩,价格大幅下跌问题,处于历史上少有的困难时期。这也是总理此次山西之行,深深关心的问题。

在井下,挂上电话后,李克强也嘱咐身边陪同下井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注意安全生产:“安全有了保障,生产才能发展得更好。”

在调度室工作了九年的师海青告诉记者,调度室里打进来的每个电话都有通话记录。周二这天上午的通话记录显示,李克强总理打进来的这个电话时长约1分32秒,大约在50秒左右的时候,总理才说了“我是李克强”。

他说,接电话过了几十秒,他才觉得声音有一点点耳熟,但井下工作安全第一,他根本没想那么多,对方一问瓦斯浓度他就去看监测屏幕,直接给对方报上数字了。后来,听到是李克强总理打来的电话,激动得转头对另外三名同事说:“是总理打来的电话!”同事们一下都围过来听。

“我们知道总理上午来了,但我怎么也没想到总理会从矿里打电话来,而且关心的是我们的安全问题,”师海青说。“挂上电话好久,我们都觉得心里暖洋洋的。”

今年是师海青在西山官地矿安全生产调度中心工作的第九年。在来到调度中心工作之前,他曾经在矿井里做过三年工人,第三年参加了矿里的考试并考入调度中心。因为曾经有过三年的井下工作经验,师海清对矿井生产安全感受特别深。他说,人人都知道矿下工作危险,这个行业危险,但只有真正做矿工才知道安全对自己和家人有多重要,每天都要强调很多遍。总理亲自去矿井里视察,还专门打电话来关心安全问题,师海清用浓浓的山西口音说,“觉得心里可热乎了”。

西山煤电官地矿属于山西焦煤集团,建于1960年,现在有职工近6000人,在80年代,曾经是山西省工业机械化程度最好的煤矿之一。山西是煤炭大省,煤炭产业多年来都是山西省的支柱产业。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煤炭工业对于全省GDP的贡献高达56.6%。然而,2013以后,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国际市场,煤炭价格都遭遇了大幅度下降。这样的价格下降一方面影响了千万像师海青这样的煤炭工人的收入,另一方面,也让他们对未来有一些担忧。他们中很多人像师海青一样,已经在煤炭企业工作了十年甚至数十年,不仅以企业为家,行业技能也相对比较单一。

师海青说,去年煤炭行情不好,他的收入也受影响。不过,长远来看,他还是挺有信心的。

“去年煤的行情不好,我们也挺发愁,着急国家能不能有个办法,”他在电话里对记者说。“不过我其实还是挺有信心的,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今天看到总理一开年,就来我们山西煤炭企业考察,看望大家,我特别受鼓励。”

(中国日报记者张玥 山西太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