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近平考察重庆话创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8 14:48:49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考察期间,习近平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

在考察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时,习近平说,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摆在第一位,一定要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把创新搞上去。

2015年习近平访问新加坡时,两国正式启动了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合作项目,命名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一项目的关键词之一即是“创新”,涉及领域包括了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等。

而此次考察的果园港项目,作为第三代现代化内河港口、综合性的交通枢纽,与渝新欧国际铁路一起,便是“一带一路”背景下,在基础设施方面互联互通的一大成果。从“一带一路”,到中新两国的合作项目,再到港口和铁路的建设,这一系列措施便是创新发展的最好表现。

而就重庆自身来看,在调整产业结构、化解产能过剩等方面,也依靠创新思维、创新发展方式获得了显著成效。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张富民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重庆的经济增长拉动力已经从工业转为服务业,标志着其经济进入了新常态。

习近平考察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时指出,创新是企业发展和市场制胜的关键。如果说调整产业结构、创新发展模式是宏观层面上的创新,那么企业的技术创新则停留在了微观层面。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即是重庆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代表。宏观层面与微观层面的创新相结合,使重庆成为了经济发展的榜样。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可以说,坚持创新,是推动中国经济稳步前进极为重要的一环。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2016年又是十三五计划的开头之年。习近平新年考察选择重庆,显然也是为了鼓励地方政府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