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建立奖惩并举机制激励各地竞相推动科学发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1-08 22:19:28

“督查要建立奖惩并举机制,结合‘干部能上能下’制度,要让多干事、能干事、愿干事的干部‘上’来,激发各地竞相推动科学发展。”李克强在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当天会议决定根据督查情况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以奖惩分明促勤政有为。李克强说,中国过去几十年成就的关键是“实干”,而“实干”既包含各地创造性的探索,更包含各地、各部门对中央政策的积极落实。

“当前一些地方出现不作为的问题,既影响政策落实,也为我们抵御经济下行压力带来负面作用。”总理说,“因此既要肯定各地、各部门主动积极开展工作取得的成效,也要严令整改政策实施中的落地难、不作为等问题。”

在不同地方之间形成奖勤罚懒的“竞争格局”

李克强说,要创造一种大的氛围和机制,把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当天会上公布督查结果,各地依法依纪对包括地厅级在内的900多名干部分别采取开除、撤职、降职、记过等方式予以问责。与此同时,对去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得较好的4个省(市),对落实重点政策成效较明显的20个地市、20个县区,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有力的6个省级政府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在2016年对上述地区实行“免督查”,并采取资金、用地等方面支持、债券直通车等激励措施。

“我们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为了激发社会活力;我们推动简政放权,是为了激发市场活力;我们实施督查,关键是为了激发各地竞相推动科学发展的活力。”李克强说。

他强调,要通过奖惩并举,在不同地方之间形成奖勤罚懒的“竞争格局”。

“过去我们吃过大锅饭,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结果怎么干肚子都吃不饱。”总理形象比喻道,“所以现在,对于那些不作为、干得不好的地方,要通过‘罚懒’让他们有压力;对于那些愿意干、干得好的地方,要通过‘奖勤’,为他们进一步增强动力。”

把督查形成的激励问责机制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紧密结合起来

会议前一天,李克强刚刚在山西太原清控创新基地体验乘坐了当地企业自主研发的太阳能电动汽车。企业负责人告诉总理,他们的太阳能面板采用了新材料,转化率大大高于同类标准,但因为这一材料的产品没有进入有关部门的产品目录,这位创新创业者只能把产品销往东南亚等国家,国内市场至今不能准入。

6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以此为例感叹道:“现在每天都有新业态产品大量产生。只要不危害安全、不影响环境,客户又满意,职能部门管理要切实与时俱进。”

他就此强调:“要把督查形成的正向激励机制、整改问责的长效机制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释放人民群众强大的创造力。”(王念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