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后代缅怀周恩来:他是心中的圣人 是时代精神的楷模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1-09 09:38:52

革命后代缅怀周恩来:他是心中的圣人 是时代精神的楷模

日前,一场主题为“让崇高融入青春的奋斗——纪念敬爱的周恩来爷爷逝世4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李拓)今天是周恩来总理逝世四十周年纪念日。一早,相隔两地的北京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和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人们聚在一起,为的就是缅怀这位伟人。

长久以来,人们对周总理的纪念从不曾停歇。2016年元旦期间,题为“让崇高融入青春的奋斗”的纪念周总理的活动就在北京举行。一些父辈曾经与周总理共事过的革命后代参与其中,讲述总理的故事,诉说总理对自己整个家庭的影响。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苏希胜在现场表示,纪念周恩来总理就是对历史的尊重、对革命前辈的尊重、对党优良传统的弘扬,因为他“是一部厚重的马克思主义的、真正共产党人的、中华民族伟大英雄的‘大书’,读懂了这部书才能真正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和人民的公仆,才能弄明白什么是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周总理是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多年来周总理的工作生活作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他早已成为许多共产党员家庭树立家规、教育子女的不变楷模。

曾在周总理手下从事秘密情报工作多年的刘仲芳就是其中的代表。

建国前夕的一天,刘仲芳进京向周恩来汇报工作。汇报结束后,他想请总理在自己的工作记录本上题字留念。于是,周恩来就在一个蓝色塑料皮本子的首页写下了“勤俭节约、自力更生、不畏困难、严于律己、坚定信仰、大公无私、一心为民、勇于担当,赠与刘仲芳同志共勉之”的字样。

活动现场,刘仲芳的外孙范宝琪说,外公精心考虑后,将周总理的题字定为了自己的家训,并要求家里人要将家训牢记在心。

周总理的精神影响着许多革命后代,这其中还有首任河北省委书记林铁的外孙卢晓。

卢晓说,根据他的粗略统计,总理一生中有三十多次到河北省调研。1966年3月8日,河北邢台发生了6.8级大地震。震后第二天,周恩来就赶赴受灾现场考察灾情、指导救灾工作。这也是新中国总理首次在灾难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总理是我心目中的圣人,”卢晓这样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所谓圣人就是具有神圣使命,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德才出众的人,是让大家发自内心敬仰和学习的榜样。”

革命后代缅怀周恩来:他是心中的圣人 是时代精神的楷模

当天,包括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在内的多位革命后代参加了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从不脱离群众的“人民好总理”

人们常说,周总理是人民的好总理。这正是因为周总理从来就认为自己是群众中的一员,并且永远把群众的冷暖安危都当做心中的头等大事。

1964年,中国音乐学院在周总理的关怀下建立。活动现场,中国音乐学院第一任院长安波之子刘嘉绥也讲述了父辈告诉自己关于周总理的故事。

1961年,周总理在沈阳开会期间,突然想看京剧演员吴素秋的演出,但当时票已售罄。于是辽宁省委的工作人员希望能动员买到票的观众延后观看演出,但总理听后坚决反对。于是在演出当天,周总理坐在剧场二楼狭小的灯光室内和两名陪同人员看完了演出。

过了几天,所有参会人员要在辽宁大厦的大厅观看演出。工作人员在观众席最前端摆放了一排沙发,想让周总理和其他年纪大的领导就坐。可周总理看到后马上说:“你们不能这样叫我脱离群众啊。”接着,他就站在沙发旁边,直到工作人员把沙发搬走换成普通的椅子,周总理才和大家一起坐下来。

开国海军大将肖劲光的女儿肖凯在发言中也提到了总理与自己一家的故事。

她回忆,当年自己正在上初中。一年国庆,在白天的检阅仪式结束后,父亲带着自己登上了天安门城楼。那时,周总理正站在城楼上看着广场上欢庆的群众。让肖凯没想到的是,总理决定带着包括自己在内的五六个孩子走到了人民群众当中,并且和大家手拉手一起边唱歌边跳集体舞。

“我当时几乎没有怎么跳,就看着周恩来总理。他从里到外活跃的心态,把我们年轻人热爱祖国的心全带动起来了。我们跟着周总理跳起来,简直是分不清白天还是黑夜了。”肖凯说。

革命后代缅怀周恩来:他是心中的圣人 是时代精神的楷模

延安儿女联谊会会长、胡乔木之女胡木英在活动中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周恩来精神指引当代青年前进

原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耿飚之孙耿巍说,他的祖父在谈起总理对我国外交事业的贡献时曾说,我国外交上取得的成就,从大政方针到具体问题,无不倾注着总理的心血,我们能有这样的总理是万分幸运的,能直接在他手下工作更是莫大的光荣和幸福。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在北京医院溘然长逝。朱德外孙刘敏说:“爷爷在听到消息后老泪纵横,不顾年事已高,坚持要去北京医院和总理告别。站在总理床前,爷爷向周总理敬出了他人生中最后一个军礼,他们几十年革命战友的情谊都凝聚在其中。”

三天后,全国各地的许多百姓赶到了长安街道路两旁,来送总理最后一程。

耿巍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周爷爷离开时自己还小,但依然记得家里大人们带回来的黑纱、总理的黑白照片,还有那些日子里全家压抑的气氛。

母亲告诉耿巍,当年自己戴着黑纱,从阜成门外一路步行到天安门广场,路上都是前往广场的人流。那时的天安门前早已人山人海,“有作诗的,有演讲的,情绪激昂,广场上花圈堆积如山,还有工人师傅开来吊车把花圈往纪念碑上运”。

“那种气氛、那种情绪,那种场面,今天再高明的电影导演也无法还原。”耿巍说。

在活动现场,延安儿女联谊会会长、胡乔木之女胡木英激动地说:“周伯伯是中国共产党的骄傲,是鞠躬尽瘁的典范,年青一代要好好学习周总理为国为民的精神。”

活动发起者、昆仑策青年发展中心主任肖雨青说:“对于我们青年一代而言,‘周恩来’三个字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代名词。我们试图以当代青年的视角和认知,解读和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让实事求是和为人民服务代代相传,让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能够早日实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