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律师董梅:爱心待人 专业知识释人

作者:王翔鹏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1-11 19:39:39

2015年12月1日,公益律师董梅在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表彰大会上获得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共同颁发的“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称号。实际上,董梅律师近年来还获得过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优秀律师、北京市优秀公益律师、优秀劳动争议调解员等各类荣誉称号。这些荣誉诠释着董梅律师奉行公益,无偿援助的高尚精神。

公益律师董梅:爱心待人 专业知识释人

  董梅律师近年收到的锦旗。(本人提供)

  维权多年 惠福一方

  董梅律师作为北京市总工会建筑产业、服务产业、交通运输产业、工业(国防)产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以下简称:调解委员会/调解中心),主持参与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105件,包括拖欠工资、劳务派遣、工伤赔偿、工资及加班费争议多个领域,成功调解886件,调解成功率高达80%,涉及金额近1100万元,成功追讨发还金额952万元。

  在调解工作之外,董梅律师还坚持参与律师公益实践活动,成功代理法律援助567件,执行回金额435万元。她带领团队40余名律师坚持到产业一线去做法律培训和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每年200多场,累计接待法律咨询人数超过万人,遍布北京国电23个分局、首都机场T2、T3航站楼职工之家、北京建筑工地、国际连锁经营酒店、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周边18个村镇。

  董梅律师在律师公益实践活动之初就着手组织志同道合律师一起撰写《法律宣传调研报告——如何运用法律为现代产业工人服务》,她认为将现行工作上升为理论才能以点带面、惠福一方。

公益律师董梅:爱心待人 专业知识释人

  董梅律师在普法之余在发放清凉用品。(本人提供)

  调解有道 待人以爱

  在多年职工维权工作中,董梅律师积累大量经验,精炼出“一手硬、一手暖”调解法,并在劳资矛盾调解中得到了充分的认同。该调解法以“倾听、分析、释疑、解决”四个步骤,坚持以事实为依据的“硬”、兼顾双方曾朝夕相处工作的感情与体谅的“暖”;一手硬--硬的是法律、一手暖--暖的是人心。调解完毕,劳资双方不是仇人,不是没完没了的诉讼、上访,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社会稳定”。

  2012年春节前,何师傅等5名职工代表来到调解中心,他们56人在顺义一个工地干活一年多,公司只发了部分生活费,没有发工资,只让过了年来干活再给。他们越想越不对劲,返回工地发现已经没有任何人了。何师傅让其他人在火车站等着,他们5个人先到了调解中心。董梅律师马上打电话联系工地公司,但对方接通电话后一听情况就立刻挂断,不再接电话。董梅律师认为:如果56名职工留在北京将是不安定因素,没有拿回工资就回家将是56个家庭不幸。于是,董梅律师当即决定亲自到工地去。当她和两名调解员载着5名师傅赶往工地时,怎么敲也没人开门,但门里的大狗狂吠不止,听着都瘆的慌,董梅律师向当地派出所求助。等警车到了,对方才打开工地大门,并以工地已经歇工了,已经没有暖气,寒冰彻骨,希望改日接受调解,但董梅律师坚持当天在工地进行当场调解,经过与工地留守负责人的较量,公司终于同意支付工资。第二天工人们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去了。

公益律师董梅:爱心待人 专业知识释人

  董梅律师成功为民工要回工资。(本人提供)

  出书传道 授业解惑

  董梅律师历来注重总结和升华法律实务,为了将自己多年总结出来的成果更好的传播出去,在经历各类调解劳动争议案件的基础上,2014年参与编写31万字《工会教你怎样劳动维权》书籍,并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董梅律师还承担产业工会每年举行的法律知识竞赛的出题及培训工作。在出题时,一方面要出各类的单选题、多选题、必答题、抢答题等几百道,另一方面要涵盖竞赛内容不能重复,董梅律师都能井井有条,而且每道题都批注了法条出处,非常仔细;在培训时,董梅律师不但要培训法律知识还要训练技巧和选手配合,从细节入手,激发选手的热情、调动选手的潜能,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近几年,董梅律师专注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会协商推进工资集体协议,经过调研和研讨会,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并出具协议模板,2014年协助工会完成了《北京市餐饮行业部分连锁企业和特色美食街区工资集体协商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签署,2015年进行交通运输工会的《北京市出租车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签署工作。

  董梅律师不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在实务中带领整个团队努力提高理论与业务水准,始终用奉献精神感染律师行业,扩大劳动争议调解员的数量,使那些有志于提供法律援助的同行不断地加入到劳动争议调解员的行列中来,共同为社会主义法治健全贡献力量。(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翔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