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新华社
2016-01-11 19:39:39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题: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盘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词之六

  新华社记者

  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2015年,中央纪委始终坚持“好干部”的标准,牵头起草三个提名考察办法,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继续推进组织人事制度创新,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牵头起草了《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于2015年3月26日正式印发。

  三个办法明确了省区市纪委书记副书记、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条件、干部来源、提名考察程序,从制度上保障和加强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持续深化“三转”

  一年来,中央纪委机关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探索研究直属单位职能调整,调整优化管理体制。坚持“全覆盖、分层次、抓重点”,探索“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工作调研和干部考察方式。

  中央纪委组织部门还集中调研走访了各厅部室局和直属单位、派驻机构,同中央企业纪检部门交流座谈,对各省区市纪委班子进行走访,结合调研走访摸底掌握的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及时提供政策支持和指导。

  结合干部集中培训,中央纪委组织部门通过座谈交流、个别约谈、群众口碑等途径熟悉干部、了解情况,督促省级纪委开展“三转”回头看和整改,防止职能发散现象反弹,开展县级纪委“三转”情况纪实调研,逐级落实“三转”责任。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在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中央纪委机关坚持“一潭水走活”。

  一是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通过选调工作骨干、公务员考录、遴选、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和公开招聘等方式为委部机关、直属单位和派驻机构补充干部,优化队伍结构。

  二是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破除唯票、唯分、唯年龄取人问题,注重从具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表现突出的干部中提名领导班子人选。

  三是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着眼于更好地培养锻炼干部,将一批干部充实到派驻机构或交流到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把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放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复杂环境中经历锻炼。

  四是对能力不适应、工作不在状态、纪律意识淡薄、群众反映较大的干部,在深入调查核实后,及时进行组织调整。

   强化监督管理和教育培训

  中央纪委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常态化、制度化。

  在全面从严加强监督管理方面,中央纪委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档案、基本信息填报审核环节前置,对未如实报告干部不予任职。2015年,根据核查发现的问题,取消了9名中央纪委机关局处级领导职务人选和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厅局级领导职务人选的提名考察资格。

  在强化教育培训方面,中央纪委把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和巡视条例等作为重点,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业务能力培养;增加问答式、座谈式、模拟式等培训方式,不断提高培训质量;统筹师资力量,推动委部机关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先进典型上讲台。2015年全年培训3.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