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将对导游展开系统培训:故宫历史、建筑、陶瓷、绘画、玉器得样样精通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3 18:41:25

故宫博物院将开展对600名持有中高级导游资质的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开设故宫历史、建筑、陶瓷、绘画、玉器等多方面课程。

据了解,授课团队将由故宫学院组织故宫博物院具有高级职称的教授组成。课程将结合数字故宫虚拟现实作品观摩和故宫钟表馆、珍宝馆实地讲解。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表示,故宫这一世界遗产地,每年吸引着1500万人次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这其中一大部分是通过旅游社进行报名的,导游人员就是传播故宫文化的使者。

“近年来,随着故宫博物院开放面积扩大,展览不断推陈出新,越来越多的观众渴望了解详实的宫廷历史文化,故宫博物院也将义不容辞地探索搭建普及历史文化知识的平台,通过此培训项目,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培训工作质量,给予更多的导游从业人员参加培训的机会,使这项在国内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开展得越来越好,使之成为提高导游员业务素质的有效途径和成功典范,”单霁翔说道。

此次培训是北京市旅游委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合作的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下一步将逐步覆盖到其他六处世界文化遗产单位。

“十二五”时期,北京市旅游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对全市经济社会的贡献日益突出。在推进北京市旅游业的发展实践中,导游作为旅游业从业人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首都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对外交流的友好使者。

北京市将在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等部门的支持下,通过政府、旅游企业、相关院校和广大导游人员的共同努力,逐步推动导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建立一支匹配于首都旅游业发展现实需要和城市定位的导游员队伍,使这支队伍能够担当四种角色、发挥四大作用:即担当“协调员”,凝聚北京旅游合力;担当“代言人”展示北京旅游形象;担当“信息员”释放北京旅游正能量,担当“宣传员”,传播北京旅游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