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启动杰出人文学者聘任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3 18:55:51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审议并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聘任管理暂行办法》及《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聘任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2016年1月13日,学校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聘任工作启动仪式。在这次会议上,记者就杰出人文学者聘任工作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有关负责同志。

记者:如何理解学校通过《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聘任管理暂行办法》及《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聘任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这一办法及其细则有何重大意义?

答:实施杰出人文学者计划绝不仅仅是为了落实综合改革项目,而是学校为长远发展所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实施这个计划,既是为了汇聚一批一流学术人才,支持文、史、哲等人文学科的发展,也是希望以点带面,涵育大学精神和人文底蕴,培养扎实学风,弘扬优良校风,推进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进程。同时,大力振兴和发展人文学科,推出一批优秀人文学者和学术成果,也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切实的贡献。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杰出人文学者聘任管理暂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是怎样制定出来的。

答:2014年下半年,学校开始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在对兄弟院校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本着贯彻落实“3231”人才计划、加强人文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的初衷,有关部处提出了《中国人民大学人文讲席聘任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并申请将杰出人文学者聘任工作作为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科振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综合改革方案。2015年1月4日,靳诺书记主持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批准了这个草案和建议,决定克服资源紧缺的困难,优先支持人文基础学科加快发展。同时,责成人才办等部门在与人文学科各学院深入沟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

2015年上半年,为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学校领导到多个院系进行调研。其中,到文史哲各个学院进行调研时,与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就杰出人文学者聘任计划进行了沟通和探讨,得到了热情的反馈和期盼。教师代表们提出,希望学校给予政策倾斜,更加重视和扶持人文学科的发展。对此,学校给予了积极地回应,在提交教育部备案的综合改革方案中正式纳入人文学科振兴计划。经过充分征求相关学院意见,2015年4月25日,学校第126次党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汇报,审议并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聘任管理暂行办法》,提出了具体而详实的修改意见,要求尽快制定实施细则。

根据会议精神,有关部门广泛征求了相关学院(系)领导、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对暂行办法进行了完善。同时,与文、史、哲、国四个学院的院领导一起,经过多次讨论,共同拟定了《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聘任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2015年7月24日,第130次党委常委会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这个细则,决定尽快启动实施杰出人文学者计划,加大对人文学科的扶持力度。本学期,学校决定加快制定人文学科振兴计划,同时本着慎重和稳妥的态度,有关校领导要求职能部门与人文学科各个学院一起再次修订和完善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经过三上三下,12月18日终成定稿并正式印发。需要指出的是,今天我们只是先行推出了杰出人文学者聘任工作,今后我们还将在制定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统筹设计和思考相关学科的定位和发展,进一步推出人文学科振兴计划。

记者:您提到了杰出人文学者聘任管理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的制定,经历了“三上三下”,征求了相关学院(系)领导、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文件的精神吗。

答:《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聘任管理暂行办法》,主要介绍了杰出人文学者的岗位聘任、聘任条件、岗位职责以及聘任管理四个方面的内容,我简要的谈一下。

杰出人文学者岗位为中国人民大学全职岗位。按照受聘学者的层次,分为:人文讲席教授,岗位总数不超过10个;人文特聘教授,岗位总数25个左右;人文青年学者,岗位总数40个左右。每个聘期4年,可以续聘。其中,人文讲席教授岗位用于引进学术大师,受聘者的学术水平应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国内外享有广泛的学术盛誉,具备带领所在学科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并冲击国际一流学科水平的学术能力;人文特聘教授主要面向60岁以下的知名学者设立,受聘者应具备带领所在学科保持全国领先地位的学术能力,能够把握学科发展趋势,带领科研团队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人文青年学者主要面向45岁以下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设立,受聘者的学术水平在本学科领域的国内同行中应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应具备发展成为新一代学术领军人才的能力和潜力。

为加强杰出人文学者聘任管理,学校成立杰出人文学者聘任工作组,主要负责杰出人文学者岗位的规划、设立、聘任、考核等工作;学院成立评议组,主要负责审核和推荐本单位杰出人文学者人选。杰出人文学者聘期内在原有学校薪酬的基础上享受特殊津贴。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聘任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在《办法》的基础上制定,说明了岗位设置与聘任、组织机构、议事规则、回避与保密四个方面内容,在这里,我就不详细展开了。

记者:我注意到您提到了杰出人文学者聘任工作组以及学院评议组,您能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答:学院评议组,主要负责制定本单位审核和推荐杰出人文学者候选人的具体实施方案;对杰出人文学者申报人材料进行审核,并在院内公示申报材料和审核结果;听取杰出人文学者申报人的本人陈述和推荐意见,对申报人资格进行评议;确定向学校推荐的杰出人文学者人选;协助学院党政领导做好评审的解释及队伍的稳定工作。

学校聘任工作组对学院评议组推荐的杰出人文学者候选人进行审核评议。成员人数一般为15人左右。学校主要领导担任聘任工作组组长,成员一般为学院评议组组长和校内外知名教授,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4人,每个学院专家所占比例应大致相当。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教学科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就各自分工的领域,接受咨询,发表意见。

记者:杰出人文学者聘任管理暂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已经面向校内单位正式发文了,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具体工作打算。

答:今年上半年,我校将完成杰出人文学者的首聘工作。其中,首批人文特聘教授聘任人数预计为12人左右,首批人文青年学者聘任人数预计为25人。

各学院可在本学期末和下学期初组织学习文件、酝酿人选,3、4月间按照统一部署推荐候选人,学校力争在6月前完成聘任工作。此后,人文特聘教授将每两年增补一次,每次增补人数为4人左右;人文青年学者也将每两年增补一次,每次增补人数为5人左右。

记者:关于人文学科与其它学科发展之间的平衡,请问应该如何把握?

答:实施杰出人文学者计划是学校深化改革的一部分。下个学期,学校将围绕实施十三五规划,积极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形成对优势学科和优秀人才多元投入、合力支持的格局,支持部分重点优势学科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推进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