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供给侧改革促国企利润回升

2016-01-13 19:28:15

国企利润连续下滑,除了受到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的不利影响,还有国企体制机制不尽合理的因素。要实现国企利润企稳回升,必须从生产供给端入手,通过制度变革、产业调整与品质提升,推动国企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打造国有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财政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1至11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0424.7亿元,同比下降9.5%。

  国企利润的连续下滑,有多方面的原因,除了受到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的不利影响,还有国企体制机制不尽合理的因素。

  一是产业布局不尽合理。由于未能真正建立起市场化的国有资本投资决策机制,当前国有资本投资受人为因素干扰较大。在短期利益驱动下,一些地方政府与国企负责人没有按照国有资本布局调整优化的整体要求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加剧了产能过剩压力。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国有资本在某些领域过度投资所产生的问题或许能被增长所掩盖;一旦增速回调,国际市场发生变化,国有资本产业布局不合理和在部分领域过度投资所带来的问题就暴露出来,相关领域国企经营状况恶化,盈利能力面临挑战。

  二是激励机制有待完善。科学激励机制的缺失,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国企人员积极性的发挥和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使得国企更易于受外部环境恶化影响而导致利润连续下滑。同时,由于有效激励不足,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低端、产品附加价值低、竞争能力弱的部分国企,存在不愿承担风险进行创新与产品结构调整的现象,更难抵挡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

  要实现国企利润企稳回升,必须从生产供给端入手,通过制度变革、产业调整与品质提升,推动国企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打造国有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首先,必须加快推进有利于增强国企活力、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效益的制度变革。应进一步推进改革,通过简政放权,使其市场主体地位更受尊重;优化商业类国企考核机制,加强对商业类国企国有资本长期运营效率效益的考核要求;建立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考核机制与用人机制,引导国企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投资经营决策;放开市场准入,确保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占有与使用生产要素;完善国有资本退出机制,推动僵尸企业、经营困难国企通过合理途径及时退出。

  其次,应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为契机,打造更具持续发展活力、国际竞争力的国有资本产业布局结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更多生产能够满足新需求的新产品,是解决当前结构性过剩的根本出路。有关部门应做好国有资本布局调整的顶层设计,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严格落实调整要求,适当弱化国企的重化工特征;应完善非公资本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制度保障,鼓励非公资本积极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地引导国企从竞争性低端传统产业退出,将腾出的国有资本投向代表先进生产力、能够更好满足新需求的产业领域。

  最后,国企自身应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强化品牌与责任意识,努力提升产品品质,增强消费满足感。需求的大量外流表明,我国在高档优质产品的提供上还存在明显不足。国企必须带头转变满足于提供低档、一般化产品的经营理念,努力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产品,为追求品质的用户开发高档产品。(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兴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