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维视角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陶文昭  关于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思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概览其要:一是治国理政的命题;二治国理政的特点;三是治国理政的抓手;四是治国理政的品格;五是治国理政的思维;六是治国理政的地位。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一、治国理政的时代命题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01-13 21:46:32

  【光明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

  以多维视角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陶文昭

  关于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思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概览其要:一是治国理政的命题;二治国理政的特点;三是治国理政的抓手;四是治国理政的品格;五是治国理政的思维;六是治国理政的地位。

以多维视角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

  一、治国理政的时代命题

  为什么以治国理政为切入点来理解十八大以来的战略思想,这是必须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每一理论之所以称之为理论,必有自己的特色,必有独自的创造,必有自身的侧重。理论特色和侧重最主要的是基于时代和国情的不同。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不同阶段,所要解决的问题不一样,理论表现的强点和重点也不一样。马克思恩格斯作为首创者,在理论上重在构建体系,在实践上重在如何将无产阶级组织起来以争取革命的胜利。毛泽东思想重点解决中国革命如何取得胜利,以及如何建立和巩固政权等问题。从邓小平理论开始,中国理论重在解决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问题。如今新中国成立已经60多年,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当下最重要任务是如何长期有效地执政。可以说,治国理政是实践的重点,是理论的主要生长点,有关治国理政思想是十八大以来战略思想的最主要内容和最突出特色。

  二、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

  治国理政本质上是一种常态化的国家治理。其主要特点是:一是重建设。在破坏旧政权、建构新政权的基本任务完成之后,国家治理的重心在于如何巩固和完善政权。创业不易,守成也不易。马上得江山,但不能马上治理江山。夺取政权重在革命力,巩固政权重在建设力。二是重全面。进攻的时候,要打破平衡,非均衡战略很有效。反过来,守成的时候,则要全面均衡。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木桶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说的都是这个道理。三是重法治。新政权刚建立的时候,从革命时期的打破旧法治转变到建构新法治,法治的制定和执行都需要时间。常态化的国家治理,主要不能靠临时的、突击的措施,也不能靠出几个强人。能人,而要靠制度化、法制化,讲规矩的法治才能长久。四是重长期。长治久安,着眼于长。重大的战略着眼于长期效果,既要着眼于现实,也要着眼于未来。注意汲取历史经验教训,固本培元。五是重价值观。在维系政权的要素之中,价值观是最高级、最深层的东西,也是最需要耐心和时间的东西。一种制度长治久安,需要价值观的深层认同。长治久安,既要抓硬件,还要抓软件。价值观就是潜移默化的软件。要达到“日用而不觉”的境界,需要长期不懈地抓下去。以上这些特点,有的强一点,有的若一点;有时强一点,有时弱一点。而将它们综合起来,正是治国理政的特色。

  三、治国理政的主要抓手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党的工作关涉涉及内政、国防、外交,改革、发展、稳定等各个方面。习近平作为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以及一些重要领导小组组长,工作职责极为广泛,对各个方面都有新思考、新认识、新举措。从这个角度看,治国理政思想具有全面性、系统性,这是不言自明的。然而,全面与重点的关系是辩证的,全面不等于没有重点。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我们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既是注重总体谋划,又是牵住“牛鼻子”。毫无疑义,四个全面是治国理政最重要的战略布局、战略抓手。当然,十八大以来有关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有关和平发展的思想,有关发展的五大理念等,也是能与四个全面并列的重要内容。

  四、治国理政的政治品格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提出了许多重大的战略思想,还展现了许多鲜明的政治品格,诸如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和务实思想作风等。习近平认为,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以自觉的接力意识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担当意识要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融入到选人用人的机制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挚为民情怀,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秉持了中国共产党的传统、传承了以民为本的精华、凝练了个人成长的经历。真挚为民情怀围绕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中心命题,体现在人民一体、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回应人民等相互联系的各个方面。习近平提倡务实思想作风,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实际情况,真抓实干,发扬钉钉子精神。习近平提出“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成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标杆。

  五、治国理政的科学思维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中,贯彻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显示出体现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等。战略思维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辩证思维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系统思维就是从系统与要素、要素与要素以及系统与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把握社会。创新思维就是破除迷信、超越过时的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历史思维就是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把握历史规律中不断前进。法治思维就是突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地位,落实到具体工作的方方面面。底线思维就是以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估计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防患于未然。以上这些思维内在联系、相互贯通,构成了治国理的科学的思想方法。

  六、治国理政的理论地位

  有关治国理政思想的地位,要放到更大的理论背景中做具体分析。一是治国理政与十八大以来部战略思想的关系。十八大以来提出了包括中国梦、四个全面等带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思想,还有许多各个方面的战略思想和战略举措。如何概括十八大以来新的理论创新,以有机统筹各种重大战略思想,需要进一步研究和作出政治决断。二是治国理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体系。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内容、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次新飞跃。三是治国理政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是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内,而不是理论体系之外。既要充分体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地位,又要从总体上遵循和把握理论发展的基本规律。四是治国理政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治国理政是21世纪中国的新探索,正是旨在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从以上四个方面综合把握治国理政的理论地位,比较全面和妥当。

  【特稿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系列谈一】治国理政要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历史文化基础

  【特稿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系列谈二】世情党情国情、党史国史是基本依据和现实基础

  【特稿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系列谈三】五大整合、提升: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论基础

  【特稿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系列谈四】坚持和发展十八大精神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政治基础

  【特稿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继往开来,掌舵扬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四大逻辑

  【光明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个全面”是因应治国理政时代使命的战略布局

  【光明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继往开来,掌舵扬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四大逻辑

  【光明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文化大思路

  【光明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治国理政的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