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和平安全的互联网家园(钟声)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1-14 09:46:44

现实呼唤新的治网理念与模式,构建新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迫在眉睫

一段时间以来,伴随世界范围内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日益凸显,国际社会关于网络战的讨论此起彼伏。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题为《能阻止网络战吗?》的文章中,以核威慑与核战争类比网络威慑与网络战争风险,提出阻止网络战远比阻止核战争更为复杂艰难。英国《泰晤士报》提出,如果说海军力量界定了19世纪的国际关系,空中力量塑造了20世纪国家军事对抗的话,那么网络力量将是21世纪战争的关键因素。

网络战之所以倍受关注,同一些大国加速制定网络作战规则有紧密关联。仅以美国为例,2014年10月,美国对外公开首部《网络空间作战》联合条令,从顶层设计上统一了美军网络空间联合作战概念、机构职责、联合程序和方法;2015年4月,美国的《国防部网络战略》明确将“网络威慑”作为战略目标,白宫同年12月向国会正式提交《网络威胁战略》文件,进一步突出“网络威慑”对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出美国政府将采取“整个政府层面”和“整个国家层面”的多元性方法,以慑止网络威胁。一系列条令与文件的出台表明,美国对网络战的重视已达到空前高度,可以说是完成了发动网络战争的全部准备。美国《外交政策》网站直言,或许没有哪个国家安全问题比网络安全更加具有21世纪的特点了,但就解决这一问题而言,如今几乎所有美国国家安全表态首推的方案都是20世纪屡试不爽的威慑法。

“能阻止网络战吗?”结合约瑟夫·奈将互联网与核能的类比,不禁联想到60多年前当人类进入核时代,爱因斯坦曾发出的警告:如果人类想继续生存,就要换一种实质性的新思维方式。这一警告对于网络空间的治理依然具有现实启迪性。面对新情况,新威胁,新挑战,传统的思维模式和秩序已很难适应,现实呼唤新的治网理念与模式,构建新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迫在眉睫。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思维,不能追求所谓绝对安全,自身的安全建立在他国的不安全基础之上,将网络空间军事化、开展网络军备竞赛,甚至利用网络技术优势威胁遏制他国发展的行为,不仅无法真正保障自身的网络安全,反而将网络空间推向了各国角力的新战场。

面对世界范围内网络犯罪、网络监听、网络恐怖主义等层出不穷的现实威胁,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各国应携手努力,和平利用网络空间、坚持用非武力方式解决网络分歧,互不攻击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应平等协商,加强对话交流,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

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变革进程正在全面深化。中国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以及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网络空间的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唯有所有国家切实担负起应尽的责任并付诸行动,才能让人类共同的互联网家园远离战争、和平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