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纪律建设 就是要对违反党纪“零容忍”

作者:左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4 16:09:45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这不仅仅是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更是对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一项长远政治要求,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力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纪律建设对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了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守纪律的前提是要讲党性

党性是中国共产党明显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性,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这种特性理应更加明显。党性不是先天形成,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提高道德修养,锤炼作风养成,强化组织观念,在不断修炼、约束、改造、完善中,充分认清自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锤炼过硬的党性,在政治上始终保持清醒。

十八大以来,从《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再到新近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在加强纪律建设方面举措不断、硕果颇丰;可以说,十八大之后,党员干部在遵守党纪和讲党性方面有了新面貌、新风气。但彻底根除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

守纪律的要务是要严执纪

要对党员违反党纪“零容忍”。之所以存在敢于漠视党纪,甚至还有一些党员干部把违反纪党纪当作“解放思想”的标志,拿“妄议中央”当“言论自由”和“党内民主”,不仅仅是因为自身党性的缺失,更是因为执纪机关在某种程度上的缺位。

今年10月18日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跟过去相比,《条例》更加强调了党的政治纪律,对党员违反政治纪律“零容忍”。

从党史来看,严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纪约束,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政治优势。对于全体党员来说,如果说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基本义务,那么学习和遵守党章则是高于普通公民的一种特殊要求,因为党章中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都已经规定得很清楚,这实际上是一条贯穿于党内各种规章制度的“大红线”,对于违反党纪的党员干部,党的执纪机关必须依规严惩,这样才能在全党上下形成敬畏党纪、忠于党纲、维护党章的良好政治氛围,才能使全体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永固执政根基。

加强执纪,一方面要求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切实履行好执纪职能,一方面也要求各级党组织提高责任意识,要充分认识到党员违反党纪,党组织要被问责的政治高压态势。

纪律是铁、纪律是钢,纪律不能“商量着来”,没有“情有可原”和“下不为例”。政党是一个纪律组织,作为政党的党员,遵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如果一个政党有纪不执、执纪不严,纵容党员违纪甚至反党,这个政党将势必走向衰亡。(左峤)

标签: